广州增城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今年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或达82.92%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增宣、刘玉娴、谢锡权 发表时间:2022-05-27 06:08
金羊网  作者:周聪、增宣、刘玉娴、谢锡权  2022-05-27
8分钟就可完成10亩地农药喷洒和施肥工作

农机手正在操作农用无人机,为水稻喷洒农药和撒施肥料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增宣、刘玉娴、谢锡权摄影报道:农耕时节,在广州增城区石滩镇石湖村,农机手正在田地里为水稻喷洒农药和撒施肥料。通过农用无人机,农机手仅花费8分钟就完成了10亩地的农药喷洒和施肥工作。

水稻播种用插秧机,喷洒农药用无人机,水稻收割用收割机……近年来,增城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机械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服务正在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高效。目前,增城全区农机总动力达23.83万千瓦,有拖拉机543台,拖拉机配套农机具2577台(套),预计今年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92%。

“以前种田都是靠人力,不仅干活慢,而且特别辛苦。现在将田地交给专业生产托管组织进行机械化作业,自己轻松了很多,有更多时间种植蔬菜或者在家休息。”农机手刘灿辉说。

去年5月,石乡农机在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牵头成立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广州市首个农机联合社,该合作社旨在通过整合资源,快速推动农机服务行业向社会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增城通过整合资源和发展产业链,打造“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大型农业综合服务联合社。通过生产托管服务,为农户、农业企业提供机育、机耕、机植保、机收、机烘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并逐步向农村电商、农资统购、技术示范、咨询培训、产品销售对接等“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拓展,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把小农户引入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发展轨道,实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和共同致富。

增城还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提高全区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益。“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可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接下来,增城将继续找准农户对农业机械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同时,创建一批农机示范基地,大力推广适用农机,并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深化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提高增城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