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6月10日起可赴日旅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7 09: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5-27
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已经达到“最高烈度”

布林肯:“中国是威胁”要“避免新冷战”

据法新社华盛顿2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地时间周四就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发表演讲,他说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有力竞争,但美国不会寻求“新冷战”。

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 直播视频截图

报道称,在美国总统乔·拜登访问日本和韩国以巩固重要联盟关系几天后,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这场演讲。

布林肯声称:“中国是唯一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不断增长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实现这种意图的国家。”

报道称,布林肯的这场演讲并没有爆炸性的论调或惊人之语,这与前任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所谓对华全面竞争的论调形成直接对比。

他在演讲中说:“我们并不寻求发生冲突或一场新冷战。”“我们不寻求阻挠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也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

报道指出,白宫一直在考虑拜登是否应该发表此次演讲,但最终决定由布林肯发表。这是拜登政府与中国竞争的努力之一,但也是为了给这种竞争降温。

顿巴斯地区战斗已达最高烈度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6日晚,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证实,乌克兰军队丢掉了顿涅茨克的战略要地——红利曼。

卢甘斯克军事行政长官则证实,俄军已占领卢甘斯克95%的领土。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表示,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已经达到“最高烈度”。

乌军失守战略重镇红利曼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白俄罗斯计划成立南方作战司令部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6日表示,白俄罗斯计划成立南方作战司令部。

卢卡申科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继续奉行令世界局势恶化的政策,它们与俄罗斯等国激烈对抗并在白俄罗斯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白邻国发生的事件表明,白俄罗斯军事安全面临的威胁发生巨大变化。

卢卡申科26日下令立即建立白俄罗斯武装力量负责乌克兰方向的作战指挥部

乌议员提交法案指白俄为“共同侵略者”

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的议员26日提交一项法案,要求认定白俄罗斯为“共同侵略者”并对其实施制裁。

据报道,上述法案指出,制订该法案的主要目的是对白俄罗斯采取特别经济措施和其他限制措施,包括建立一种强制没收白俄罗斯国有财产的机制。

普京:西方解除限制俄可出口粮食和化肥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时说,俄罗斯准备通过出口粮食和化肥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作出贡献,但前提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关于能源安全,普京表示,俄方确认将继续确保以合同规定价格向意大利不间断供应天然气。

日本将重新允许外国游客入境

当地时间5月2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将从6月10日起重新开始允许外国游客入境。

法澳将重新建立双边关系

当地时间5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举行电话会谈。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在会谈后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单方面终止了法澳此前签订的潜艇计划,使法澳之间的信任受到了重创。此次马克龙与阿尔巴尼斯同意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重新建立双边关系,共同克服全球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应对气候变化。

拜登将访问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市

白宫当地时间26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29日访问得克萨斯州的尤瓦尔迪市。

瓦尔迪市罗布小学24日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已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另有至少17人受伤。据悉,有两位警员在试图阻止嫌犯行凶的过程中遭受枪伤。

美国得克萨斯州公共安全部发言人康斯丁26日表示,枪手在学校大楼里停留超过1小时后才被执法人员击毙。相关说法引起家长愤怒,并质疑当局没有及时阻止惨剧。

26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人们哀悼枪击事件遇害者


来源 |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参考消息网、新华社
图片 | 新华社(除署名外)
责编 | 冷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