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庆郭永航调研地铁投资建设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5-27 17:59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5-27
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提速增效

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提速增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史伟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5月26日,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到地铁十三号线二期梅东路站项目现场调研地铁工程投资和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林克庆充分肯定广州地铁集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强调,推进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抓项目促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是建设国际交通枢纽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网络型基础设施的先导支撑,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全力推进地铁等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提速增效,形成更多有效投资,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发挥市领导对口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和市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靠前协调、科学调度、优化组织、倒排工期,逐一有效解决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征地拆迁等各类问题,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强化督办检查,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投资按时序完成。同时,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推动一批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动工建设。

二要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实行“政府投资+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投融资模式,以“市区合作+片区开发”模式推进新一轮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推动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三要全力服务大湾区互联互通。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多网融合的发展要求,全面推进互联互通技术标准和系统制式创新,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向“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目标迈进。

四要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发挥广州地铁集团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发展规划设计、研发制造、建设运营等上下游产业,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五要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优化项目建设全流程管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新路径,激励干部讲政治、硬作风、强技术、敢担当,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郭永航强调,要高度重视、科学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更加积极主动抓项目促投资,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带头作用,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实行项目专班制,加快项目并联审批、特事特办,创新投融资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施工和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广州市领导边立明、王焕清、陈杰参加。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