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泮塘龙舟盛大起龙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 发表时间:2022-05-28 07:40
金羊网  作者:曾潇  2022-05-28
广州荔湾举行 “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

27日上午,传承千年历史的龙舟习俗在荔湾湖畔上演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荔湾举行 “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潇、通讯员荔宣报道:5月27日,第十二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在广州荔枝湾隆重举行,传承千年历史的龙舟习俗在荔湾湖畔上演。

扒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在岭南已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荔枝湾地处西关腹地,水网密布,孕育了丰富的龙舟民俗文化。

上午约9时,荔湾泮塘的村民开始了起龙仪式。“起龙”是龙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泮塘传统民俗文化的缩影,整个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船、清洗和装饰龙船、试扒龙舟等多个环节。

平日里,为了保护船体,龙舟会被沉入水下。每逢端午临近,村民选择良辰吉日“起龙”,大家跳进水里把龙舟打捞起来、擦拭干净。

经过约半个小时的努力,龙舟恢复了往日的威风。队员们迫不及待纷纷登船,配合着有力的鼓点,在欢声笑语之中把龙舟驶向荔湾湖湖面。站在船头的队员还刻意晃动龙舟,可见其兴奋的心情。

现场有一位老人说,“这条龙舟我记得是造于1930年代,快有一百年历史了,我的爷爷、爸爸和我都在上面划过。今天看到后辈划着龙舟,我也很开心”。

除了扒龙舟,荔湾区还举办了表演、音乐会等系列端午民俗活动。27日下午,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散龙膥(cūn)重现荔枝湾。“膥”是广州方言“蛋”的意思,龙膥即为龙蛋。身穿龙舟特色服装的人会把“膥”(三华李)从高处向下撒,屋下众人可用斗笠、草帽或倒置的雨伞等工具,举过头顶接住“龙膥”,沾沾喜气,祈求平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