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总统年度记者会重申:从未后悔与中国合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8 21:51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2022-05-2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约瓦娜·久里希奇、于希):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在日前召开的年度记者会上,面对记者关于中国企业承建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的提问,再次重申,从不为与中国进行的战略合作感到懊悔。

一直以来,有西方媒体炒作称中国企业承建的黑山巴尔-伯利亚雷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会让黑山落入所谓的“债务陷阱”,并指责中方导致项目延期完工。今年的总统记者会恰逢该项目即将完工之际,再次有记者向总统抛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久卡诺维奇明确回答:与一些西方国家不同,中方提供的贷款条件非常优越,所以当时的黑山政府才选择了中国作为这一历史项目的合作伙伴。

久卡诺维奇说:“我并不为做出这样的选择感到懊悔。相反,这项决定符合国家法律、符合国家的现实条件。在国际招标中我们确实收到了一定数量的投标,但都无法与中方的条件相媲美。不论是从贷款金额、宽限期还是偿付期限来看。”

同时,久卡诺维奇没有否认工程实际与预计完工日期有一定差距,但他认为,这与施工期间的建设许可等因素有关,并强调,责任不全在中方:“我不认为工期出现一定拖延的全部责任都在中方,责任是多方面的,但重要的是承建方履行了承诺,你们可以亲眼去看一看,工程即将完工。”

久卡诺维奇同时透露,在为高速公路的建设选择合作方时,黑山也向包括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放银行在内的欧洲潜在合作伙伴提供了机会,遗憾的是,对方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来资助和参与该项目。“因此,做出与中国合作的决定,显然是合理的。”黑山总统表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