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出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张豪、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2-05-29 07:49
金羊网  作者:高焓、张豪、王漫琪  2022-05-29
来自广州大学的孙国山等十人获“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荣誉称号,来自汕头大学的黄伟恒等十人获“文化传承奖”等单项奖。
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合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汤铭明 摄

主办方表示:香港要融入大湾区发展,这些学生要做先行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张豪、王漫琪报道:28日,由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和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港生 筑梦大湾区”——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评选活动决赛分别在广州、香港两地举办。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的29位香港学生入围决赛。在个人风采展示及小组汇报展示后,来自广州大学的孙国山等十人获“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荣誉称号,来自汕头大学的黄伟恒等十人获“文化传承奖”等单项奖。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何建宗表示,目前从香港来内地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已经蔚然成风。香港要融入大湾区发展,这些学生要做先行者。他介绍,29位入选决赛的选手中有5名博士、6名硕士,来自中医、西医、法律、经济、美术、音乐等专业。

“通过此次评选活动,不仅可以拓展这些港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为在香港的年轻人树立榜样,让更多香港青年愿意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何建宗说。

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刘盛豪,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小时候因母亲生病与中药结缘,立志推广弘扬中医药文化。2012年他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就读针灸专业,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重要的十年。“未来我会继续扎根大湾区,做一名中医学者。”刘盛豪说。

除了中医,也有香港青年走在传承非遗的路上。“我立志做民族手工艺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这是广州美术学院大四学生许芝琳的梦想。这个梦想缘起于她中学时代的内地游学经历,“亲眼见到兵马俑、潮州木雕,就被古人的匠人之心打动。”这份美让她在大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工艺美术专业。广州美术学院的大三学生罗惠媚同样有一颗传承传统文化的心,“我希望能活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打造新国潮文创产品。”她通过卡通化的方式将陈家祠的石狮化作“狮头灯”。未来,她希望结合广东文化开发新的文创产品和IP。

“发挥社工专业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我非常荣幸。”陈添辉是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21年7月起,他赴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社工站做驻村社工,三个月里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到瑶族女性能歌善舞,他在乡村中寻访舞者能人,带着大家一起舞,“乡亲们聚起来就有了人气。”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港生报名,经过海选和面试,遴选出29名选手进入决赛路演。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