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英模群像:一身警服,守护平安 一枚勋章,光耀南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粤公宣 发表时间:2022-05-29 07:4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粤公宣  2022-05-29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广东公安机关46个集体和94名个人受表彰。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警察夜巡 图/广东公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广东公安机关46个集体和94名个人受表彰。这一枚枚勋章,一块块奖牌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近日,记者走进此次受表彰的广东公安英雄模范集体和个人,讲述警徽荣耀背后的守护故事。

守卫平安

他们,是24小时在线的“平安守护联盟”

警灯闪烁,守护、照亮的是群众“家门口”的平安。

在珠海市唐家地区,派出所民警+志愿警察+综治网格员+物业保安+快递小哥等,组成一个全天候的“平安守护联盟”。这是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唐家派出所为辖区群众织就的“平安守护网”,让群众时时能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唐家地区的刑事发案数始终保持稳中有降。

在深圳罗湖,1979年开始,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公安分局——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便伴随着这座城市铿锵前行的脚步,守卫着这方热土的平安。

40多年来,罗湖分局形成了警民联调、视频门禁等多项创新成果,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推广。此次表彰中,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

其中,聚焦群众最急最愁的失联失散问题,罗湖分局成立失联人员查找中心24小时运作,创立失联人员全量接警工作机制,接报即查、有求必应,以最高规格、最快响应、最急状态、最全资源快速找回失联群众,找回率99.9%,平均用时44分钟。

近年来,罗湖分局大力整治影响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各类突出问题,成功清理整治了长期困扰社会治安管理的顽瘴痼疾,辖区刑事治安警情降幅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日均接报黄赌毒警情五年下降87.6%,打架斗殴、盗窃等多发性民生类警情五年分别下降85.6%、79.3%,社会治安水平达到全新高度,治安乱象得以全面净化。

剑指罪恶

他们,奋战在扫黑除恶、刑事破案最前沿

警徽闪耀,以正义之光刺破黑暗,为群众找回公平正义。

此次受表彰的英模中,有许多奋战在打击犯罪最前沿的一线民警。他们中,有的曾收到过犯罪分子的死亡威胁,有的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有的用过硬技术让证据“说话”……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湛江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一大队教导员黄耿从警近16年。曾经,在侦办涉黑案专案中,为深挖罪证,他和同事经常挨家挨户摸排线索。记不清多少次,他被不愿配合的受害人拒之门外,多少次被匿名电话威胁恐吓,甚至连家人都受到了犯罪分子的死亡威胁……

在他和战友无数个日日夜夜不为人知的努力下,一个个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当地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云浮市新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王萍是一名女刑警,十年如一日从事法医鉴定工作,让无声的物证也能“说话”。

近年来,王萍主持、参与法医鉴定2000余份,出勘各类案事件现场1000余起、利用物证破案200余起,全部实现“零差错”。

2020年4月,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王萍在全面梳理一起悬而未决的15年命案积案时,利用实验室最新技术手段成功从现场检材中提取关键证据,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破获该起15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暖心爱民

他们,用暖心“警察蓝”解急难愁盼

一抹暖心“警察蓝”,还忙碌在基层社区、抗疫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此次表彰中,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二级警长何婉文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何婉文是一名社区女警长。来到荷城派出所中山社区警务室,她以女警特有的坚韧与细腻扎根基层社区,坚守一线“防疫战疫”、苦心创建“平安小区”、暖心服务群众,深受群众信赖和认可。

2020年,何婉文来到辖区最大的“无人管、秩序乱”老旧小区。她开启“5+2”“白加黑”模式,一周内挨家挨户走访,创建业主微信群,宣传政府奖励改造提升的政策,逐一解答业主疑问,两个月就发动业主自筹了200多万元的小区改造资金。作为31个小区人民调解小组组长,她三年来化解各类邻里矛盾纠纷等200余起,群众称赞她为“暖心警长”。

在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的服务窗口,一套“减时间、减跑动、减材料、减费用、加智能、加速度、加温度”的服务加减法,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感受到了切实的方便与执法的温度。这套“加减法”,收获的是群众的一个个点赞、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锦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