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罐“荔小吉”茂名诞生 拓宽荔枝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茂新 发表时间:2022-05-29 08:05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茂新  2022-05-29
该产业园是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拥有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作为全国最大的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茂名)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詹翔闵,通讯员茂新摄影报道:把荔枝倒进生产线,清洗、去皮、摘核、榨浆……28日,在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的荔枝浆果车间(见图),智能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茂名高州市生产的第一罐“荔小吉”诞生。这也意味着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茂名)生产基地在茂名正式投产。该产业园是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拥有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将推动茂名荔枝产业挺进纵深。

荔枝是广东农业中的支柱产业。广东荔枝产量占全国荔枝产量的五成以上,占世界荔枝产量的三分之一。茂名荔枝产量则占广东产量的五成左右。目前,广东荔枝产业97%以鲜果销售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市场较为单一。

2021年6月,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广药集团打造了广东荔枝深加工品牌产品——荔小吉。为进一步拓宽荔枝产业发展之路,在茂名市政府与广药集团的紧密合作下,广药王老吉建成了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

该产业园以荔枝原浆及荔枝灌装饮料生产加工为主,整个生产基地年规划产能900万箱。产业园拥有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是国内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荔枝榨汁生产线,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据悉,广药集团将通过广州荔枝产业总部及茂名荔枝产品生产总部的“双总部”模式协同,带动荔枝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着力让荔枝从区域性的生产变成全球性的消费,从季节性的生产变成全年性的销售,助力广东打造千亿级荔枝产业。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