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汕高铁最长隧道迎牌山隧道贯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5-30 06:45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2-05-30
下一步,广汕高铁将全面转入铺轨施工阶段,为全线按期建成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将转入全面铺轨阶段,通车后广州到汕尾最快约40分钟


迎牌山隧道内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摄影报道:5月28日21时许,经历1100余天的紧张施工后,随着最后一阵爆破声响起,由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广州指挥部)建设管理的广汕高铁迎牌山隧道顺利贯通。自此,广汕高铁全线50座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隧道施工建设如期竣工。下一步,广汕高铁将全面转入铺轨施工阶段,为全线按期建成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汕高铁迎牌山隧道地处惠州,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7.23公里,最大深埋约630米,是广汕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隧道洞身6次穿越断层破碎带,施工交通条件差,围岩情况复杂,其中掌子面洞内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是一条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严的铁路隧道。

广汕高铁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是我国 “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五纵二横”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整体呈东西走向,向东途经广州、惠州和深汕合作区,沿线共有8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

广汕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州到汕尾的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压缩到最快约40分钟,对织密“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网络,打造广州“一小时生活圈”,助推粤东地区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