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奶茶”下架后,这块“肥皂”又引发争议

来源: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09:25
新快报  作者:  2022-05-30
“肥皂慕斯”外观借鉴了肥皂,并且用类似肥皂盒的盘子装盛,在外观上极具迷惑性。

外包装看似是洗衣液,实则内部装着饮料,一款可以喝的“洗衣液奶茶”前阵子引发争议。在舆论聚焦之下,相关门店已下架“洗衣液奶茶”。

但除了“洗衣液奶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商家还推出了“肥皂慕斯”等食品。“洗衣液奶茶”遭下架后,依旧有不少消费者到店打卡“肥皂慕斯”。

“肥皂慕斯”走红网络引争议

“肥皂慕斯”外观借鉴了肥皂,并且用类似肥皂盒的盘子装盛,在外观上极具迷惑性。

记者近日在多个电商平台看到,各地不少网友打卡“肥皂慕斯”。在某记录生活方式的平台上,关于“肥皂慕斯”的笔记高达4200多篇,包括一批推广或打卡“肥皂慕斯”的视频内容。

“肥皂慕斯”走红网络的同时,争议声也随之而来。有网友称很可爱:“不细看真的以为是香皂,看完感觉自己都要冒泡了……”也有网友担心产品带来的安全问题。

不当引导或将影响孩子行为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此前江苏苏州一女子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清洁剂,这款清洁剂的包装很像橙汁,瓶身透明,流体橙黄。该女子外出时,家里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成橙汁给孩子喝下,最后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洗胃。

近年来,还有商家推出模仿医疗器械输液吊袋外观的“输液饮料”。

实际上,商品跨类混淆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现象,学校周边也出现过“烟糖”“口红糖”等食品种类。

“烟糖”在外包装上与真正的香烟极为相似,有些“烟糖”甚至直接在外包装上标上了某知名标志,这也让一些家长感到担忧。

创新应有底线切勿盲目消费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商品跨类营销的前提是不能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如果造成了误导、产生了危害,那商家就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也认为,需具体细化相关法律来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擦边球问题,让产品包装、产品外形创新不触碰良好社会秩序的边界。

“有关部门要对类似商品跨类混淆问题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可能误导消费者的跨类营销问题,要及时督促商家整改落实;对于明显违法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跨类营销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陈音江说。

来源:第一现场 记者陈子倩 李家安、法治日报 记者赵丽 谭兰蕙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