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前速读H5|2021广东高考年报,考生想知道的都全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5-30 22: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5-30
2021广东生源数据如何? 考生录取情况? 各科试卷有什么特点? 点H5获答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图、H5/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郭伊珞

2022广东夏季高考即将来临。近日,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主编的《广东高考年报(2021)》(以下简称《年报》)正式出版发行。

2021广东生源数据如何?

考生录取情况?

各科试卷有什么特点?

点击海报跳转H5

迅速GET关键点!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是我国各类教育考试中重要且影响较大的选拔性考试,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影响千家万户。2021年又是广东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的第一年,因此,考试情况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年报》依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各学科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运用现代教育测量学的原理与方法,对考试相关的数据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分析和研究,以便让全社会对广东的高考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高考生最多的市,竟然不是广州

记者看到,《年报》主要分为3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广东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文件。

第二部分是考试数据和资料。其中主要包括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考生类别和录取情况统计表,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统考)、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证书”)统一考试的统计数据,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分数各分点人数统计,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各科全样统计数据及分布图形。

第三部分主要是各科试卷分析。从整体看,《年报》的数据整理非常细致和详尽,在可能范围内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提供了各学科考试和作答的有关信息。

在有关高考的报考、录取人数方面,《年报》进行了详细梳理。《年报》显示,2021年,广东全省考生人数为782837人,其中,夏季高考636221人。男生402951人,女生379886人,男女比例比较平均。应届考生712274人,往届考生70563人。

在报考考生中,夏季高考考生依旧占据大头。从各地市夏季高考考生来看,2021年,茂名市考生人数最多,为60413人;广州市排名第二,为54899人;湛江市排名第三,为50489人。其余超过4万考生的地市还有深圳市、汕头市、佛山市、揭阳市。这7个地市共有考生339481人,占夏季高考考生的53.36%。

春季高考方面,全省单招人数为53031人;“3+证书”总人数为93587人,在各证书中,以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报考人最多,为54115人,其余超过5000人的还有全国英语等级证书、生物技术基础证书、化学证书、会计证书、教育基础综合证书、美术基础证书。

从录取情况来看,2021广东夏季高考共录取464288人,占夏季高考人数的72.98%。这也意味着超过7成考生通过夏季高考实现“有学上”。其中,本科录取人数共310251人,占夏季高考人数的48.76%。专科录取人数154037人,占夏季高考人数24.21%。其中,物理类本科录取194803人,历史类本科录取81435人。物理类专科录取62802人,历史类专科录取61957人。

具体到各地市来看,广州市录取人数最多,为43931人,其次为茂名市,40876人。从录取率来看,佛山市考生“上大学”概率最高,为89.93%,其次是中山市,为89.33%,此外,超过80%录取率的地市分别为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广州市,全部集中在珠三角,显示出珠三角地区强劲的基础教育实力。

春季高考方面,2021年广东春季高考共录取207538人,其中,“3+证书”录取74726人,自主招生录取9600人,依学考录取123212人。

2021高考数学:均分62.45,有点难

《年报》的另一大部分就是对于各科试卷的统计和分析。记者梳理后发现,从整体来看,2021高考试卷各方面比较稳定。

语文科方面,《年报》指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五育并举,是2021高考语文卷重点考查取向。实践证明,此次考试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方面取得很大突破和提高。

◎新高考语文I卷

彰显核心价值,考查关键能力,能够精准地落实落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等“四翼”考查要求;契合时代背景,融合学科特色,将时事热点与语文有机结合,贴近考生学习生活实际,引导考生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试题结构稳定,“守正”定力强。比如革命文化考核一如既往,且全卷考查难度适中,试题的信度、效度、区分度与往年相仿,有利于发挥高考选拔人才的功能;创新创意恰如其分,试卷成色足、品相好,如写作题之体育考核,可引导新时代新青年提高“健商”,为其精彩人生赋能。

◎数学科

《年报》指出,2021夏季高考广东考生的数学平均分是62.45分,试题难度稍微偏大,考生成绩差异较大。从数据分析来看,试题质量较高,能够对考生的数学学习水平进行较好地区分,合理考查了考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符合高等院校人才选拔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当前中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021的数学考卷,注重考查考生对数学基本概念、原理、技能和思维方法掌握情况,将数学知识、能力和素养整合的能力,又考查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探究、创新能力;既落实了高考“服务选才”的功能,又发挥了高考“引导教学”功能。

◎英语科

试题服务高校和国家人才选拔,调整了部分命题设置,设题创新、灵活,同时具有过渡性,体现了高考命题稳中有新的特点。全卷试题布局合理,难度层级优化,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

总体上看,试题紧扣《新课标》,突出强调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其一大特色是体现了利用语篇培养考生思维品质的意图。同时,将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性与学科特性高度融合。试卷体现语篇取材的时代性和真实性特征,考点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相结合的特征,以及命题创新性和过渡性的特征。

◎物理科

《年报》显示,考生均分为59.47分,整体试卷难度不高,本次考试延续了广东自主命题的风格,把对物理基础知识的考查放在首位,联系生活生产实际,突出关键能力考核,重视对实验过程的体验。历史科方面,《年报》指出,此次考试试题稳中有变,在引领价值追求、加强历史探究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方面有着较大的突破。

◎化学科

《年报》指出,2021年的化学科试卷整体设计科学合理,特别重视考试对教学的积极导向作用,倡导教学回归基础,引导减少机械记忆与低效“刷题”现象。生物科试卷则被评价为是一份“优秀试卷”,难度、区分度等都比较合理,试卷在深化基础性的同时,注重综合性与应用性,注重知识理解、思维能力与试验探究的考查。

◎政治科

试题内容结构比较稳定,选择题总体稍易,非选择题稍难。考查内容全面,既关注国家又放眼世界,同时充分体现了广东特色。地理科则总体比2020年要容易一些,试卷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地理学概念、规律和原理,以及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等关键能力,在真实情境中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学科素养。

校对 | 周勇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