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出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05-31 06:48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05-31
一批长期奋战在科研与科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钢报道: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从广东省科协、广州市科协了解到,当天,广东省、广州市的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相继出炉。一批长期奋战在科研与科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据了解,此次遴选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医院、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具有广泛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他们有的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攻克科技难题,勇攀科学高峰;有的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全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有的促进科技经济紧密融合,用科技服务发展和民生;有的扎根基层一线,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有的投身科普事业,为青少年点亮科学梦想……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创新奉献担当,践行报国为民之志,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真谛。

钟南山院士发来贺信,向广大奋战在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发出倡议,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坚守初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丰硕创新成果回报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30日下午,在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座谈会上,部分“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表示,科研来源于临床,最后也将回馈于临床,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研成果运用到临床上,真正造福患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立平建议,逐步在全省范围推动“共享科学家”体系建设,科学家团队可以一方面服务源头创新与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服务产业的实际诉求,建立“源头创新+产业需求”之间的内源性闭环创新体系。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