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口柏园建立数字化档案 番禺观海楼将开始修缮施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黄智颖 发表时间:2022-06-01 06:50
金羊网  作者:孙磊、黄智颖  2022-06-01
可喜的是,调研发现,广州两处历史文化旧址均有了最新进展。

广州两处重要历史文化旧址修缮有了实质性进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磊、通讯员黄智颖报道:5月31日,为推进省政协两处重要历史文化旧址修缮活化的提案办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许瑞生带领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调研组赴广州越秀柏园和番禺观海楼开展自主调研。调研实地考察了柏园和观海楼主体建筑的情况,并就下一步修缮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

可喜的是,调研发现,这两处历史文化旧址均有了最新进展。柏园已针对开放空间完成了测绘工作和部分数字信息采集工作,建立数字化档案;羊城晚报持续追踪的观海楼也已完成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备受关注的产权问题经协商已达成初步协议,接下来将进入施工阶段。

广州东山口柏园北侧外立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柏园

被确认为“史语所”创办旧址

位于广州越秀区恤孤院路12号的柏园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研院史语所”)创办旧址。

1928年7月,“中研院史语所”创立于文明路国立中山大学内,10月在柏园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国立考古学、历史学和语言学等现代人文学科的研究机构,聚集了一批享誉世界的学者,在殷墟考古发掘、古文字、民俗学、方言调查、人类学、民族学等多个领域取得辉煌成绩,奠定了中国现代新学术发展的起点。

旧址建筑高三层,建筑南面中部为带有伊斯兰风格的拱券门廊,外墙为清水红砖墙砌筑,西式栏杆、拱券等特色构件和工艺保存较好,是广州市体量较大的中西结合风格独立住宅,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2018年2月8日,该建筑被广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广州市历史建筑。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蔡凌介绍,目前已针对开放空间完成了柏园的测绘工作和部分的数字信息采集,建立数字化档案,同时进行日常监测与现状记录与分析,为进一步开展修缮方案设计打下基础。

省政协一行实地察看了柏园现场的留存状况,强调要加快推进对柏园的保护利用工作。具体分步骤展开:一是按程序将柏园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二是推动房屋调换搬迁工作,逐步腾退现有住户;三是加快对旧址进行测绘与修缮保护工作,努力实现旧址的整体保护;四是制作专题陈列展览,全面展示史语所的创办历史以及在广州时期取得的各方面重要成就,开展面向公众的文化保育活动。

在场的专家、领导们还指出,柏园的保护利用工作应跟东山的历史文化和街道环境相融合,尤其要注重跟当地居民的互动,不能单纯将柏园打造为网红打卡点,要读透历史,挖掘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和内涵。

观海楼外立面长满藤蔓 化龙镇塘头村供图

观海楼

修缮施工阶段工期约3个月

观海楼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塘头村村心街福深巷22号,为黄艮庸祖宅。黄艮庸师从梁漱溟、熊十力,长期追随梁漱溟从事乡村建设和教育,曾任广州广雅中学校长、民盟中央委员。1948年秋至1950年初,熊十力受黄艮庸邀请暂居观海楼,居住期间完成了《十力语要初续》与《正韩》两部著作的编辑和补充写作。

观海楼是一座有一定代表性的民国建筑,木质结构较讲究,“观海”二字的石构件仍保留在住宅中。一楼里屋北面墙体上刻着熊十力所题“仁宅”二字,落款“十力”。房门顶部墙壁雕塑融合中西元素,伴有蟠桃和貔貅等精美纹饰。

自去年12月羊城晚报《岭南文史》专栏(广东省政协文史委与羊城晚报社合办)刊发观海楼报道以来,相关影响力持续发酵。观海楼保护问题不仅迅速进入公众视野,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还推动观海楼的修缮保护从呼吁落实到行动。

此次调研发现,观海楼又有了重大进展。据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胥雪松介绍,目前已完成了观海楼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从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等方面深入评估建筑价值。同时完成了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接下来将进入施工阶段,工期约3个月。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藤蔓问题,胥雪松表示,藤蔓肯定会被拆除:“它对建筑主体伤害很大,而且这种伤害在进一步加重,屋顶已出现檐口瓦面掉落、漏水现象,存在坍塌风险,我们必须马上采取抢险措施。”

备受关注的产权问题也有了新进展。据番禺区化龙镇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多次协商,目前已与四户产权人达成初步协议,以租赁形式接收观海楼的管理工作,具体租金金额还待进一步商定。

化龙镇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塘头村的文物古迹分布图以及整体的规划方案:“计划将塘头村分成三个片区:核心保护区、建筑控制区、环境协调区。观海楼位于环境协调区,接下来将结合村中的街心公园,确定观海楼的宣传主题,打造文化地标。”

省政协强调,对于观海楼的保护利用要遵循以下原则:首先要深入了解观海楼的文化内涵,包括新儒学、本地传统的岭南文化,要重点突出熊十力当年面临去与留的诘问、最终选择留在大陆的爱国赤诚之心;其次,应以点带面,通过观海楼这个点撬动整个村落,既要通过归纳把名人故事串珠成链,更要把名人故居、旧居的保护利用与整个村落的历史传统文化相结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