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视频】六一节,这群小朋友为广州市民装饰了一辆反诈巴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6-01 15:13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6-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通讯员 公新文

一个个彩色的小手掌,一张张卡通的笑脸,一串串缤纷的数字,即日起,这辆车身五彩斑斓、充满童趣的全国公安反诈劝阻专号“96110”将行驶在广州的城市公交线路上。6月1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市反诈中心在天平架公交总站举办“六一”儿童节反诈巴士涂鸦公益宣传活动。这也是广州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中的特别策划之一。

当天,数十名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了活动。记者看到,这台反诈巴士车身上不仅印有广州市反诈中心的温馨提示,还有清新活泼的卡通形象。活动中,孩子们登上巴士,反诈民警阿姨则向他们开展了轻松简短的防诈骗宣讲。“如果遇到QQ上有人冒充同学向你借钱要怎么办?”警察阿姨提问道。“马上告诉爸爸妈妈!”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回答。答对的孩子还获得了民警送上的小礼物,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防诈骗知识。警察叔叔阿姨们也为每个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儿童节礼包和反诈小警玩偶,场面十分热闹。

随后,小朋友和家长拿起颜料和画笔,一起在车身上手绘涂鸦,将车身上的“96110”反诈电话号码涂满了缤纷的色彩和彩色的小手掌。

肖女士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孩子主动要求参加,“本来还有去游乐园的选项,但他主动选择了这个。”肖女士表示,以往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已经向群众做过许多反诈宣传教育,自己也下载了反诈app,“这次活动挺有意义的,能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反诈知识,提前做好预防。家里爷爷奶奶接到陌生人让转账的电话,孩子也可以做个提醒。”

据悉,本次活动完成涂鸦的车辆,将沿104路公交线载客营运,市民朋友也将有机会在路面上看到这充满童趣的反诈涂鸦巴士。广州警方欢迎街坊们乘坐反诈巴士,同时,广州市反诈中心温馨提醒广大解街坊朋友 ,“96110”的来电一定要接听,因为它是守护市民“钱袋子”的紧急电话。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