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毕业返乡种植燕窝果 打响岭南佳果新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袁增伟、曹龙彬 发表时间:2022-06-03 08:54
金羊网  作者:袁增伟、曹龙彬  2022-06-03
帅哥靓女们正在直播带货,让湛江燕窝果搭上网络销售“快车”,飘香全国各地。
符泾和洪琳期在观察燕窝果生长情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曹龙彬

近日,湛江市麻章区湖光农场的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燕窝果;田头的另一边是直播间,帅哥靓女们正在直播带货,让湛江燕窝果搭上网络销售“快车”,飘香全国各地。

有着果冻般软糯口感的“贵族水果”燕窝果,目前市场上还比较稀少,且绝大多数从外国进口。经过1年多试验,新高生态农业基地的燕窝果迎来了收获季,在今年完成亩产值8万元的“小目标”基础上,正接连开启创新模式,加速推动燕窝果种植规模化、产业化,致力打响岭南佳果新品牌。

面对不理解执意返乡

5月的初夏,阳光灿烂。新高生态农业负责人符泾和妻子洪琳期每天都在基地忙碌。一身工作服、一顶草帽、一条毛巾、一双厚实的手套,是他们的基本装备。施肥、弯枝、修枝、疏花、疏果、写工作日记等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一天下来,经常是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虽然务农比较辛苦,但收获的喜悦却荡漾在他们脸上。

符泾和妻子洪琳期都是“90后”,大学毕业后曾在城市工作。3年前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工返乡创业。身边的朋友不理解,大家都往大城市走,他们为什么要返乡?但小两口意志坚定,目标明确。“我们是农垦三代,有责任有义务传承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用实际行动去展示新一代农垦人风貌”。如今,他们种植燕窝果面积达到48亩,并迎来了收获季,用实际行动给朋友们做了答复。

一个偶然结缘燕窝果

洪琳期告诉记者,他们与燕窝果结缘,还有一个小故事。2017年的一天,家住湛江市区的洪琳期到一家高端水果店买水果,无意中看到一身金黄形似火龙果的果子。好奇心驱使一问,才知道这是燕窝果。爱吃水果是女孩子的天性,但价格却吓了她一跳,200多元一公斤,并且要预定才有货。

什么水果这么金贵?回家上网一查才知,燕窝果又称麒麟果,原产自南美洲厄瓜多尔等国,其果肉丝丝如燕窝,爽滑细腻,因而得名“燕窝果”。该果富含植物性白蛋白和花青素,及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且没有普通火龙果的草腥味,备受消费者喜爱。

这种果子湛江能种吗?带着疑问她继续查询,了解到燕窝果属于热带水果,在海南已成功引种,但由于种植技术要求高,成功率不是很大。

想到燕窝果市场前景这么广,湛江跟海南气候差异不大,何不试试?他们先去海南等地学习取经,同时查找资料做研究,经过一年摸索和试种,逐渐找到一些管理窍门。2021年年初,他们多方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在湖光农场租地40多亩,分批种下从海南引进的燕窝果嫁接苗。经过一年多精心管理,终于迎来了首个收获季。

打响岭南佳果新品牌

“我们是90后返乡务农的新人主播,燕窝果是我们自己种的产品,希望大家多支持”“燕窝果有多甜?我们测过甘蔗的糖度是16,燕窝果达到20以上”……在新高生态农业“金果日记”直播间,洪琳期不仅用多种方式介绍燕窝果,还分享了很多燕窝果种植小故事,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

洪琳期说,第一次“触网”卖燕窝果,起先只是想随便玩玩,没想到一周时间就卖出300多单、500多公斤果子,大大激发了直播卖果的积极性。目前他们已组建起8人直播带货团队,生意越来越火,燕窝果远销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还接到新疆、西藏等地的订单,很多都是回头客。

符泾算了一笔账,燕窝果第一次开摘产量不高,亩产量大约500多公斤,按照目前的销售价每公斤160多元计算,每亩产值约8万多元,明年后亩产量可达1000多公斤,亩产值将有十多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好看好吃又好价,前景广阔!”广东农垦湖光农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元光说,燕窝果种植成功,将成为湖光农场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主推作物。下一步,农场将协助符泾夫妇扩大种植面积、树立品牌等,做大做强燕窝果产业,叫响岭南佳果新品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