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如何走在全国前列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6-04 08:12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6-04
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广东是如何点燃人力资源服务业“引擎”?又将激活哪些新动能?

点燃新引擎 激活新动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人才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近日,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各省市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环境、潜力与竞争力排行榜(2021)》。榜单显示,广东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环境、发展潜力、竞争力三个方面均位居第一。

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广东是如何点燃人力资源服务业“引擎”?又将激活哪些新动能?

人力资源行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广东是人力资源“行业大户”。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约1.47万家,营收约4018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直接贡献经济增长的比重不断扩大,为稳就业促就业、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东省根据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部署,制定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高速发展,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广东不断优化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持续发展。目前已逐步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市场公平竞争、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机构诚信服务的行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广东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制定相关配备政策措施。起草《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列入2021年度省人大立法计划。印发《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意见》,推动制定“十四五”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规划,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配套培育扶持政策。

“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形成包括招聘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劳务派遣、人才测评、高级人才寻访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在内的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从营业总收入来看,连续几年保持20%左右的高增长态势。”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长年保持全国第一。广州、深圳等地机构数量和营收数年均增速都保持15%以上。外商投资及港澳人力资源服务营收超过45亿元,比“十三五”开局增长67%,年均增长超过10%。

集聚发展人力资源实现高效配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广东“关键一招”便是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园形成集聚效应。

目前,广东已建成中国广州、中国深圳2家国家级及汕头、佛山、梅州、江门、清远等5家省级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全省已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17家,建筑面积近58万平方米,营收达672亿元。

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连通人才与企业之间的“信使”,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交流机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现产业集聚、服务齐全、功能完备的优势,搭建名单共享、需求调查、岗位对接等平台,为求职者提供一揽子、一站式服务。

“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目前已经有效下沉到各个区域,与产业园形成良好对接。企业一进入产业园,马上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其提供优质服务。”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人力资源大省,如何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高效的独特优势,为保持就业大局稳定作出贡献,是广东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广东推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在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作用,千方百计帮助劳动者稳岗,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据统计,2021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超3800万人次,服务用人单位超660万家次。全省79.6%用人单位、82.5%的求职者通过市场实现招聘、求职、流动等,战略性新兴企业招聘、高端人才求职及流动由市场配置比例高达90%以上,人力资源市场成为劳动者实现就业和高效人力资源配置的主渠道。2021年全省952家猎头机构,成功推荐人才近11万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