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席数据官队伍规模居省内首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穗政数宣 发表时间:2022-06-04 08:59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穗政数宣  2022-06-04
组织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进行数据治理工程师认证考试,打造“懂行”又“懂数”的首席数据官队伍。

未来将进行数据治理工程师认证考试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通讯员穗政数宣报道:近日,广州市组织召开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暨首席数据官队伍数字化能力素养培训。会议提出,将通过“以考促学”方式,组织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进行数据治理工程师认证考试,打造“懂行”又“懂数”的首席数据官队伍。

首席数据官制度是广东省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出的战略性安排。我国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中提出,要探索推行首席数据官等数据管理创新制度。广州市作为全省10个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城市之一,组织了全市33个单位开展试点,首席数据官队伍规模居省内首位。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先行先试,广州在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据赋能城市治理、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例如,越秀区创新打造“越有数”人口模型,率先基于“块数据”理念探索人口治理智慧决策,同时,积极推动数据回流,赋能基层减负。番禺区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实现16个镇街278个村居疫苗接种数据精细化管理,辅助基层精准开展疫苗接种登记。同时,研发智能验码一体机,有效提高健康码核验效率。市发展改革委拓宽数据应用场景,大力推进人口、信用、物资储备等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场景试点。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汇聚全市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药品购买等实时数据,构建数据模型,开展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数据分析。广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了覆盖全税种、各环节的税收风险模型体系,通过风险精准识别和差异化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组织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进行数据治理工程师认证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懂行”又“懂数”的首席数据官队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