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密织防疫网,为考生暖心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郭伊珞 发表时间:2022-06-05 08:04
金羊网  作者:孙唯、郭伊珞  2022-06-05
广东每个县(区)至少预备1个标准化备用考点、每个考点设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等,力求保障每一名考生平安、健康高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郭伊珞

2022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开始。今年广东报名考生共70.2万人,共设501个常规考点,超2.4万个常规考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东各地已陆续作出部署,包括每个县(区)至少预备1个标准化备用考点、每个考点设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等,力求保障每一名考生平安、健康高考。

防疫先行

各地严格落实防疫举措

6月3日下午,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普通高考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强调,要筑牢抗疫安全防线,要科学精准落实高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省出台的“1方案2指引”。

在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方面,各地严格遵守省考试院公布的高考防疫工作指引,做好周密的考前准备,并因地制宜细化防疫要求。指引提出,全省考生均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深圳要求考生在考前完成市内核酸检测“3天3检”,考前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只限首场考试;中山则规定持考前(6月7日第一科)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参加考试,顺延有效,如无异常无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此外,梅州、惠州等地的考点还举行考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高考工作平稳有序。

考点设置方面,今年全省501个高考考点将按要求准备充足的备用考点,设置隔离考点考场,以保障每一名考生应考尽考。中山今年将设置4类4个特殊考点,确保涉疫考生能参加考试。广州拟在全市集中设置1个医院考点和4个市级专用隔离考点,在各区分散设置10个隔离考点和10个备用隔离考点。珠海今年首次设置隔离酒店考点,供处于集中隔离的密接、次密接考生参加考试。

暖心高考

全力以赴为考生护航

目前,全省各考点学校均按要求设置隔离考点考场,配防疫副主考。多个考点学校已经开始对标准考场进行全面消杀管理。

在广州市第五中学考点,各考场已按考试要求布置完毕。考点学校在入口处设置了测温点,并配备消毒洗手液以供考生使用。除此之外,该考点还精心营造“暖心考场”氛围,为考生提供电吹风、替换衣服、毛巾、打印准考证设备、防暑降温物资、午休午餐场所等人性化服务。

云浮中学对于涉及高考的师生员工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且在考前2周、考前1周、考前48小时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除了准备常规的防疫物品外,学校还准备了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以备用。

还有学校举行了疫情防控演练,让同学们熟悉高考防疫全流程。6月2日,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考点举行了高考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包括入场体温检测、考场布置、洗手消毒、金属探测仪检测、座位模式、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启用隔离考场等诸多细节,让考点工作人员和学生身临其境,全方位感知和体验高考氛围。

交通出行方面,各地在为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的同时,也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例如,深圳组织开展的“爱心送考,温暖同行”免费送考活动,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同时,所有参与爱心送考的驾驶员和车辆将严格落实疫情防疫措施。今年韶关第十一届“善美之城·爱心送考”志愿活动共组织200台车辆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韶关要求参与送考的司机,每天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车辆消毒,并配备口罩等防疫物资。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