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芒种暑湿重 小心热伤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5 16:29
  作者:  2022-06-05

讲解专家:彭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教授(中药学)、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传承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岭南名医、羊城好医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调配与监测分会副会长。

横版.jpg
图/子珂

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于每年公历6月5-7日交节。《历书》记载:“斗指已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芒种时节气温显著升高,空气湿度增加,暑湿兼杂,暑多升散,耗气伤津扰神,湿困气滞,气血运行不畅,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在养生调理方面,建议从“勤洗、纳凉、增苦、食清”方面入手。

勤洗

芒种时节高温高湿,人体易出汗,要勤换衣、勤洗澡。这样有利于“阳热”从皮肤疏泄,避免汗液浸泡导致的皮肤疏松。但要注意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所以不要在出汗时立刻洗澡。洗澡后人体毛孔会扩张,排汗量会增加,体内水分流失加快,建议在洗澡前后喝一杯温水,缓解口干舌燥的情况。

纳凉

芒种又名“忙种”,是农耕中最辛劳忙碌的时期。人体在大汗之后,毛孔会张开,这个时候不要过贪寒凉,直接吹空调或电风扇。这会导致人体内的热无法及时散发出去,病毒趁机侵入机体,出现流涕、喷嚏、发热、头痛、呕吐、腹泻等“热伤风”症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纳凉,可以尝试食用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清热去火的食物,帮助清除体内暑气。

增苦

唐朝名医孙思邈曾说:“是月(芒种、夏至)肝脏气休,心正旺,宜减酸增苦,益肝补肾,固密精气。”芒种饮食可以增加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生菜等,能够降火消暑,补益肝肾,对人体大有补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食清

夏季养生离不开饮食清淡,还要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而芒种节气的最佳时令水果就是桑椹。桑椹又名桑果,4-6月果实变红时采收。成熟的桑椹味甜汁多,酸甜适口,被称为“民间圣果”。桑椹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燥的功效。桑椹甘寒养阴生津,可鲜品食用,也常与麦冬、天花粉同用。气虚者,可与西洋参、太子参、黄芪等同用。桑椹还具有免疫促进作用,能促进血红细胞生长,防止白细胞减少,在肿瘤放化疗中作为辅助用药。

推荐食疗方:桑椹膏

【配料】桑椹50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桑椹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匀饮服。

【功效】补肝益肾,生津润燥。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