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稳增长73条” 今年拟发超亿元就业创业补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2-06-07 07:35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2-06-07
《政策措施》包括9大方面共73条举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闻报道:6月6日,佛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5日发布的《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工商户水电“欠费不停供”

佛山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孔海文介绍,《政策措施》包括9大方面共73条举措,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范围等。佛山力争各项配套政策在6月上旬全部完成。

降成本是本次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方面。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炯介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佛山实施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其中用水用气费用缓缴期延至2022年12月底。2022年6月至8月个体工商户水费按照95%收取;对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2022年全市开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鉴定数量不少于3000项;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和开放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

国企力争招高校毕业生超千人

在减租金方面,刘炯介绍,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的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房屋、行政事业单位权属房屋(指资产经营物业),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表示,佛山将对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实行“免申即享”;对各项就业补贴“应发尽发”,全年将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亿元以上;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500万元担保贷款。

今年佛山市生源毕业生共45549人,佛山将全年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场以上,其中大型招聘会5场以上;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同时,提供各类基层就业岗位超过500个;全市国有企业力争全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千人;2022年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715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岗位1038个,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805个。

此外,佛山全年要组织就业见习不少于1100人,开发见习岗位不少于4500个。推进“展翅计划”佛山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广泛发动全市资源,募集不少于2800个实习就业岗位。

推动制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而在金融引流方面,佛山市金融局副局长罗庆晓介绍,佛山市金融部门指导佛山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制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动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纾困支持;充分运用佛山的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到期贷款转贷“过桥”。

同时,金融部门通过打造首贷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推动“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变。今年前4个月,全市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26个基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27亿元。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