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太空笔 韶关始兴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赖金艳、廖向荣 发表时间:2022-06-07 07:35
金羊网  作者:张文、赖金艳、廖向荣  2022-06-07
与神舟十四号飞船一起飞赴苍穹的,还有由韶关市始兴县制笔企业制造的中国航天员太空专用太空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文,通讯员赖金艳、廖向荣报道:6月5日10时44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飞船,从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飞赴苍穹。与神舟十四号飞船一起飞赴苍穹的,还有由韶关市始兴县制笔企业制造的中国航天员太空专用太空笔。

记者6日从始兴县采访获悉,中国航天员太空专用太空笔是由始兴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的企业——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研发制造。2012年,由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太空笔随神舟九号成功上天,通过宇航员的太空试验,为中国第一款太空笔的真正问世铺平了道路。2013年,该公司研制的太空笔作为“神十”任务书写笔应用于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神十”任务书写笔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支太空笔,填补了中国太空书写工具技术空白。

2021年,该公司设计研发的“祥云图案”太空笔随神舟十二号升空,成为中国空间站航天员工作用笔,再次成为了中国航天科技的历史见证。之后,“祥云图案”太空笔又随神舟十三号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次“飞上天宫”。

企业负责人介绍称,伴随“神十二”“神十三”和“神十四”升空的太空笔是拥有多项专利、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太空笔,笔杆选用航天专用合金,“太空笔最核心技术在笔芯,笔芯特殊在两个部分,一是使用了高黏度的特种油墨;二是它自带加压装置,结构独特。”

“太空笔产品研制从设计开始就有着严格的要求。书写笔的材料、质量、模具、印刷、油墨、检验等整个过程必须一丝不苟。”上述负责人举例称,仅仅在检测这一环节,就有渗透性、干燥性、耐水性、耐光性、耐冲击性、出芯机构灵活性检验等数十项内容,“还要进行书写性能测试、冲击振动试验、快速减压试验,在安全可靠性上的设计更是十分苛刻。产品出厂前,对全部产品进行抽查,如有一支不合格,整批产品都需报废。”

从神舟十号到神舟十四号,始兴的太空笔一直跟随着飞船飞赴苍穹。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研发的“太空笔”突破了航天书写笔被“卡脖子”的难题,中国制造的水平让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中有了更好的书写体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