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23篇】七旬大爷咳喘反复 芒种要防“人造风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6-07 12:5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06-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专家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郭大爷,75岁,反复咳嗽气喘一年余

郭大爷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长期服用降糖药、降压药。一年前不断咳嗽、咯痰,以为是老慢支又发作,图方便就自行服用了止咳化痰类中成药。今年年初咳嗽、咯痰加重,走路加快或爬楼梯就气喘,经常觉得疲倦。就诊于某三甲医院,确诊为间质性肺疾病,对症处理后咳喘有所缓解。入夏以来炎热潮湿,整天开空调,郭大爷的老毛病又犯了,还伴有低热。某三甲医院诊断为肺部感染,经过两周住院治疗,肺部炎症吸收了。但出院后不久,郭大爷又开始出现咳嗽、气喘等不适,胃口也很差,打不起精神,动不动就会感冒、夜尿多。

德叔解谜:肺脾肾虚导致

郭大爷年过七旬,咳喘日久,肺气虚弱,是脾肾逐渐衰退导致的咳痰喘。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肾为气之根。肺肾两脏虚弱,便出现气喘,平素易感冒;肺失宣降,体内津液不能正常输送,加上脾虚失运,湿从内生,聚在一起成痰,痰浊在内,而出现咳嗽、咯痰,呈泡沫样;另外,中医认为肾阳对人体有温煦、制约阴寒等作用,所以肾阳虚衰,就会怕冷怕风、提不起精神等。

治疗上,德叔以宣肺化痰、补虚纳气平喘为主。服药2周后,咳喘明显缓解,现在还能在楼下散步1个小时,也没那么容易感冒了。

预防保健:芒种时节,要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

从芒种开始,天气逐渐炎热,雷雨天增多,尤其是岭南地区湿热重,很多人每天都离不开空调或风扇。但像郭大爷这类患有咳喘疾患的人群,此时一定要提防“人造风寒”,在空调冷风较大的场合注意防风,尽量不要整天待在空调房内。俗话说“夏天要热着过”,此时可适当外出,略微运动或晒太阳赶走“人造风寒”。若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咳喘患者,也不要让空调风对着吹,可开另外一个房间的空调,让“人造风寒”绕道而行。若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时,可用吹风筒吹热颈部,祛风散寒。

德叔养生药膳房:补气平喘煲

材料:乌骨鸡半只,猪瘦肉200克,党参20克,海底椰20克,核桃仁5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固肾,化痰平喘。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猪瘦肉切片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约17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