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朴红梅: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国门 助力广东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6-08 06:46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6-08
朴红梅表示,未来还将继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宣讲好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朴红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受访者提供

“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投入到广东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广外艺)艺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朴红梅在朋友圈这样感叹。与此同时,在党代会闭幕后的两天内,朴红梅先后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了两场面向百余人的宣讲,将“新鲜出炉”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达给了在校师生。她表示,未来还将继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宣讲好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精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开展岭南文艺研究实践

作为一名舞蹈教育工作者,在此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朴红梅最关注乡村振兴、文化强省建设、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等话题。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而此内容恰好同朴红梅日常的工作相契合。

作为一名舞蹈教授,朴红梅根植岭南、以舞筑梦,积极开展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与实践,创作了大量具有岭南特色的舞蹈作品,《粤绣》《印象岭南》《西关小姐》等近30部作品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获“中国舞蹈荷花杯”金奖等殊荣。

值得一提的是,朴红梅还积极响应国家大美育的教育理念,号召语文、英语、音乐、舞蹈等不同专业的学生积极组建五燕艺术团。其创编的小舞剧《绣缘》,一举夺得了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作品金奖、表演金奖、编导金奖,入选广东省首批“传承的力量”美育项目。小舞剧还受邀出国交流演出,向世界展示岭南舞蹈之美,开启了高等院校“向世界传播岭南文化”的一扇窗。朴红梅表示:“目前,我带领五燕艺术团的学生们正在创编又一台岭南民间歌舞。未来,我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继续创编更多优质的岭南舞蹈作品,带动更多人传承岭南文化,助推岭南文化走出国门。”

投身乡村学校美育帮扶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健全教育保障体系,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整体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办好特殊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据悉,朴红梅投身乡村教育帮扶近十年,以实际行动帮助乡村的孩子们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2021年,朴红梅积极参与广东省教育厅发起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帮助乡村的孩子提升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她带领广外艺的师生们,两年间帮扶了清远市佛冈县5所中小学约3500名学生。

在帮助乡村孩子的同时,朴红梅还致力于师资培训、授人以渔。朴红梅告诉记者:“针对佛冈县大多数农村学校专职艺术教师严重匮乏的问题,我们积极探索师资帮扶机制,组织佛冈县全县近250名不同学科教师参加全科美育师资培训,选拔佛冈县优秀教师到广外艺实习,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宣讲会上,朴红梅还就党代会报告中涉及的职业教育内容进行了宣讲。宣讲内容引发了在场教师的共鸣。一名教师感叹:“听了宣讲,我对未来5年广东省的发展蓝图充满希望。未来,我期待广外艺在‘大有可为’和‘大有作为’的职业教育大好环境中做出品牌和特色。”

朴红梅表示,近年来,高等职业院校中的艺术师范类专业为乡村小学、幼儿园及省内各地区的艺术培训机构输送了大量人才,对推动广东省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普通高等师范教育提供了有益的补充。“目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还存在美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作为职业院校的老师,未来我将努力培养更多有德有才有情、愿意扎根乡村的美育教师,助力广东省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朴红梅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