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连冠! 2021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99万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2-06-09 06:25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2-06-09
同比增长12.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6.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1%,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当日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6.0%,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1%,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

产业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大

“广东省海洋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介绍,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迅速,2021年全年海上风电新增投资逾700亿元,新增海上风电接入总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

其中,海洋油气业、海水利用业、海洋化工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3.1%、22.9%、14.4%。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海水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随着世界航运市场逐步回暖,全省新承接船舶订单量、海工装备订单量大幅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报告》显示,广东的海洋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海洋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5∶27.5∶70.0,海洋第一产业比重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海洋第二产业比重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海洋第三产业比重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涉海制造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持续增强。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5723亿元,同比增长13.3%;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增加值8922亿元,同比增长10.2%;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5296亿元,同比增长16.1%。

动力加码:打造向海开放高地

《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2.1%,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

据屈家树介绍,2021年,深化合作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效,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截至2021年全省共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362条,缔结友好港口90对。

未来,广东将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高水平发展。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为重点,打造向海开放高地。建设省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发挥示范区在海洋高端产业集聚、海洋科技创新、粤港澳海洋经济合作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支撑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