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张珍贵照片“穿越”广州百年,这场展览邀您来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6-09 21:1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6-09
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市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学会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实习生 温泽广

通讯员 马微微

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市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学会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当天,《光影广州兰台存迹——广州市档案馆馆藏声像档案展》正式开展。

展览现场(符畅温泽广摄)

近50张珍贵照片“穿越”广州百年

据悉,该展览共展出近50张珍贵馆藏照片,内容包括20世纪20年代至今广州城市建设发展变化的历史瞬间,内容涉及广州家喻户晓的地标性建筑和场景。展览以新旧两种视觉,将观众带进历史时空维度,深切感受到广州是如何从一个老城市“转变”为一个中西建筑风格结合的现代化大都市的。

“展览通过新旧老照片,反映城市和市民生活的变迁,生动展现近百年广州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市音像资料馆)展览部部长唐贞全说。

“如果大家认为这些照片有价值,请允许我把它们留在这里,献给这座城市。”在开展仪式上,羊城晚报高级记者、著名摄影家叶健强发表讲话。50年来,叶健强在广州街头拍摄了21万张照片,记录了广州这座城市的点滴变化。

叶健强表示,他怀抱着对广州的感恩之情将这些照片捐给广州市档案馆:“广州养育了我,这些照片陪伴我经历了50年风风雨雨,我有这个责任把它们留给广州的历史。”

据悉,该展览自6月9日起向公众免费开放,观众可通过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参观。

这幅照片是20世纪20年代的珠江两岸。照片左侧有三栋当时的地标性建筑,即建成于20世纪20年代的嘉南堂。照片最正中间为嘉南堂南楼,也就是新华大酒店所在地;左上方的建筑为嘉南堂西楼,建有新如意大酒店;马路对面被挡住的是有南华第一楼之称的新亚大酒店。这组建筑由著名建筑师、民国广州第一公园(人民公园)的设计者杨锡宗设计。(广州市档案馆供图)

这幅照片是20世纪30、40年代镇海楼一带,照片上的镇海楼(1928年重修)、光复纪念亭(1929年建成,纪念辛亥革命)、海员亭(1933年建成,纪念1922年香港海员罢工)、仲元图书馆(1930年建筑完工)清晰可见。(广州市档案馆供图)

新增超3万条开放档案目录

据介绍,广州市档案馆还新增公布民国市政公报和华南教育办学两个专题的开放档案目录,在档案馆官网可以查阅。

广州市档案馆档案编研部部长雷国颖介绍,民国市政公报专题开放档案目录共计33671条。《广州市市政公报》是民国时期广州市政府秘书处编辑出版发行的刊物,内分特载、法规、公告、电令、会议记录、市政概况、人事动态、统计图标和附录等栏目,对了解、研究广州市解放前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市政建设等情况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华南教育办学专题开放档案目录共计246条,内容包含了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广州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执信女子中学、广雅中学、知用中学等多所华南教育机构形成的办学档案,以及抗战时期在战火中坚持办学的史料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华南教育这一段烽火育人的光辉岁月,对了解和研究抗战办学历史有史料支撑作用,有助于社会各界开展华南教育历史研究。

研学活动(通讯员供图)

举办特色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6月9日下午,广州市档案馆与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我心向党我心向档”研学实践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档案·广州”展,通过观看文书、照片、音像和实物等档案,从档案视角了解广州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往事;开展文书档案、实物档案的整理体验活动,感受不同形式的档案整理;观摩实操档案修复,了解档案修复工作的意义,从中感悟档案工作的专业性、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据悉,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广州市档案馆还选取《暗战——谈家巷二号》等优秀馆藏视频作品,在市档案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展播。同时,该馆声像档案利用室免费向公众播放红色电影《革命者》。该片以革命先驱李大钊从入狱到英勇就义为叙事时间点,呈现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党救国的壮阔革命历程。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