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三天:考题贴近生活 不乏创新惊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孙唯、崔文灿、何宁、陈亮、刘芸阁 发表时间:2022-06-10 06:13
金羊网  作者:蒋隽、孙唯、崔文灿、何宁、陈亮、刘芸阁  2022-06-10
6月9日高考第三天,上午进行了化学、地理科考试,下午进行思想政治、生物学科考试。

6月9日高考结束后,广州南武中学门口,考生与老师告别

文字统筹:蒋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孙唯 崔文灿

何宁 陈亮 实习生 刘芸阁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6月9日高考第三天,上午进行了化学、地理科考试,下午进行思想政治、生物学科考试。考生普遍感觉,考题难度适中的同时不乏创新和惊喜,设计巧妙。

考生感受 题目设计新颖 问法比较灵活

对于化学和地理两门科目,执信中学的龙同学认为化学有点难,“比如一些图表的信息比较新,还有些题目结合了物理的原理,得思考多一些时间才能做出来。”

华附考点的陈同学认为,本次化学考试难度与去年难度相当,做起来较为顺手,“时间卡得比较好,刚好能做完,能留5-10分钟检查”。

来自广州六中的吴同学则表示化学考题在一定范围里有所创新,在问法上会比较灵活,有一道滴定画图题让他感觉有些棘手。“大题比选择题稍难一点,会考查促成化合物转换的反应原理,也会考查滴定方法,之前在模考中练得比较少。”

结束地理考试的李同学认为考试难度正常,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道大题,考查自然地理,“整个大题涉及河流发育和降水的知识点。”欧阳同学同样觉得自然地理难度高,耗时比较久。

铁一中学黄俊霖同学说,地理考卷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于2021年10月16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022年4月16日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为背景,要求求出这段时间广州塔与酒泉卫星发射塔之间的正午太阳高度差。他表示,这样贴近时事热点内容的题目让他眼前一亮,尽管计算时遇到了麻烦,但基础牢固的话还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此外,碳排放这一常见话题,则在选考题中结合了快递运输来考,问我们应该以什么方式促进碳减排,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

走出广州七中考场的彭同学说,生物考试中,有道题目让他印象深刻,命题人要求考生设计规划荔枝园,这当中考查了生态种群的相关知识,题目新颖,设计巧妙。

一位选考政治和生物的考生认为生物、政治不难,比较常规,难度正常,题型会有些比较出乎意料的地方,但总体来讲都在可把握之内。政治第二道大题考到了国际社会的知识点,相对冷门;政治第四道大题所用的材料和以往模考也不相同,采用辩论的情形考查哲学知识点,从未见过,但仅仅是形式有所创新,具体考点仍在课本中。

考题点评 情景设计丰富 关注国家发展

化学:题型保持稳定,情境呈现多元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王辉指出,2022广东高考化学卷试题内容与传统文化、科技发展、社会生活密切联系。例如选用汉字载体的发展历史素材,彰显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选用广东馆藏文物作为载体,较好地体现了广东元素,选用北京冬奥、神舟十三号、天宫课堂、龙华一号等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作为试题的情境。

情境呈现多元化,展示化学的特有魅力。例如第9题以我国科学家提出的碳循环新路径为背景,考查考生获取信息、通过理解和运用基础知识及辨析基本概念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第18题,以从我国特有稀土矿中提取稀土元素为背景,着重考查考生分析物质性质、推测反应结果的能力。

试题题型保持稳定,难度适中,考生的熟悉度比较高,具有较好的延续性。例如第21题有机化学题,题面和答案都是考生较为熟悉的乙烯、丙烯醇、丙烯酸、丙酮等教材中出现的物质。第17题容量瓶的使用操作等都均为常见的仪器。

生物:立足学科基础,丰富情景设计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雪峰教授点评了生物学试卷。李雪峰指出,2022年广东省高考生物学试卷贯穿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彰显了价值引领。比如在第17题,考查新冠病毒免疫相关知识,围绕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动态清零的抗疫理念来设计相关的问题,让考生强化尊重生命的理念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试卷丰富情景设计,凸显了五育并举。全卷立足学科基础,通过合理设计问题情境,体现对劳动精神、体育运动和美学素养方面的引导,帮助考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如第2题和第19题,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丰硕的实践经验,再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渗透文化自信的内涵和热爱劳动的情怀。

试卷聚焦能力的考查,凸显了学科素养的达成,加强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让生物学回归实验科学的学科本质。针对一线教学里依然存在的对实验教学重视程度不足的现状,2022年生物学试题继续加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在满足高校选材的同时,引导中学重视实验教学。如第19题将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的蚕桑养殖有机结合,打破了传统命题思路,巧妙设计了探究问题,让考生深度思考诱变育种过程中的原理。在实际应用的同时也考查了考生应用遗传规律、伴性遗传跟诱变育种等核心知识来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地理:试题难度适中,考查解决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云刚教授点评高考地理试卷。刘云刚指出,试卷在题型结构、试题形式等方面,保持了和去年基本一致的延续性,难度适中,强调对地理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广东的试题风格和特色,稳中有新。

试卷关注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第7题、第8题,围绕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展现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成就;第18题,针对岭南村庄用地变化的素材,展现了我国乡村扶贫攻坚的新成就,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强化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突出考查地理问题的解决能力。比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群建设等题目,突出了区域认知核心素养的考查;第20题,通过比较和分析快行、慢行两种快递运输模式的碳排放差异,引导学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强调阅读地理图表能力的考查。今年试卷的图表比去年丰富并增加了,强调了区域图、统计图、遥感图、等值线图等各种类型地理图表的阅读能力,引导学生要增强获取和解读相关的地理信息、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试卷引导学生关注科学问题,激发学生从事地理科学研究的兴趣。比如第1题、第2题的高速公路交通流命题,第9题、第10题的超强气旋命题;第15题、第16题的城市群命题,都是基于近年科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生对于地理科学知识的理解、融会贯通,对于学生提高地理科学素养具有非常好的积极作用。

政治:聚焦国内外时事,凸显广东元素

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肖际唐副教授分析了2022年广东高考思想政治试卷。他指出,试题守正创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设计感强。

试卷贯彻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了价值引领、思政育人之功能。整个试卷注重引导考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

突出了五育并举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第13题,以北宋理学家周敦颐观莲花做文章为背景,对美育进行了考查和引导;第14题,考查了高中生对劳动教育的研究性学习及问题意识。

试卷的情境创设贴近考生的生活,聚焦国内外时事,凸显广东元素。如第4题,考查了我国老龄化现象的解决之道;第7题,以广东省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系列提案为素材,考查学生对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和认识;第10题,以非遗技艺的传承变化,让考生认识到科技变革的意义和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