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家政培训助他看到了远方 贵州山区青年打拼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6-13 06:36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6-13
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发展,江波看到了市场的空间。如今他自己创办了公司,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行。

贵州山区青年受益于“南粤家政”工程的帮扶,打拼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接受教育是阻断穷者更穷、帮助贫困人口走出困境的重要途径。来自贵州黔南的江波对此深有感触:“一技之长让我走出大山,能够在广州站稳脚跟,靠双手打拼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2016年,江波得益于广东“南粤家政”工程,免费参加广州市技师学院和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黔南医专)合作共办的“黔南班”。通过学习,江波掌握了护理、按摩等家政技能,毕业后就职于广州红马甲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因表现出色,江波被提拔为部门经理,月薪达12000元。

“家政特别是养老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今后我想把‘南粤家政’的发展经验带回家乡,为贵州发展出一份力。”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发展,江波看到了市场的空间。如今他自己创办了公司,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行。

技能改变山区青年命运

江波出生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农村家庭。家境贫困、上学艰难成为横亘在他面前的屏障,阻碍了他眺望远方。“初中时比较调皮,无心学习,辍学了一年半。”他说。

由于缺乏技能和知识,江波辗转漂泊多个城市,却难以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迷茫之际,“黔南班”让他重新有了选择机会。

“当时在政府的布告栏上看到了招生信息,我很振奋,不仅能学技能,而且学费、生活费全免,还可以到广州发展,我想走出大山看看!”江波说道。

彼时,江波和家人并不了解养老行业,只是简单地认为,有机会远赴广州学习,去看看山外的世界,就是好事。他的心中充满了憧憬。

“黔南班”是广东省与贵州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签约项目之一,专门招收黔南经济困难家庭初中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围绕“南粤家政”开展联合办学,培养养老产业家政人才。

若说在黔南医专学习的第一年,让江波的脑海里有了养老概念的启蒙,那么第二年来到广州则让他学会了拥抱这个行业。“就在我踏入广州的那一刻,老师和学长们洋溢的笑脸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他回忆道。

专业课老师不仅教授他专业技能,更让江波理解养老服务是抚慰长者、为长者带来温暖和希望的崇高事业。“实习的养老机构是高端的企业,工作环境优美舒适,工作氛围充满温暖、充满爱意。”他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看到了养老专业广阔的前景,由此而笃定了努力的方向。

欲助力老家发展养老服务

“江波是个愿意吃苦、同时非常愿意去改变的孩子,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红马甲副总经理吴李斌不吝赞许。进入实习岗位后,江波已给自己树立了小目标:绝不错过机会,以最短时间转正。

实习期间,他是个活泼开朗、乐观爱笑的阳光男孩;工作中,他精熟业务,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处理棘手的事情游刃有余。因工作表现突出、工作能力较强,实习期间他便被提拔为部门经理。

“走出一个人,带动一家人;走出十个人,带动一村人。”江波的经历是这句话最好的写照。很快他月薪达到12000元,每个月会给家里寄上几千元。

人权不是口号,而是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的福祉。目前,“黔南班”已帮助数百名青年走出山区,靠技能实现稳定就业、致富奔康,过上美好生活。

2020年8月,江波尝试自主创业,和几个同行朋友成立公司。他发挥自己在沟通、销售、管理方面的能力,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在江波心中,早已描绘了一幅蓝图:“在我们老家,养老服务也已逐渐发展起来。我认为,无论是广州,还是贵州,养老服务产业的市场都潜力巨大,值得去开创。我希望自己在广州练就了本领,将来返乡为养老服务出一份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