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潮涌,今日或继续出现超警潮位 闻汛而动,各地应急救援力量冲锋在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梁怿韬 高焓 邹丽珍 鄢敏 付怡 柳卓楠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2-06-16 06:17
金羊网  作者:付怡 梁怿韬 高焓 邹丽珍 鄢敏 付怡 柳卓楠 宋金峪  2022-06-16
潮涨潮退 排涝迅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15日,广州海印公园临江地带水位高涨,一些市民前来观潮拍照

15日,广州珠江潮位全面超警,中心城区罕见发布洪水红色预警。记者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受上游洪水及天文大潮共同影响,预计16日珠江高潮位仍将超警,广州中心城区及番禺区最高将超警0.4至0.9米,未来三日珠江潮位仍较高,部分站点将继续出现超警潮位。

预计16日最高潮位为珠江西航道老鸦岗水文站15时2.5米,超警戒0.5米;珠江前航道中大水文站13时30分2.5米,超警戒0.6米;珠江沙湾水道三善滘水文站13时3.4米,超警戒0.9米。

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预计16日仍将发布中心城区洪水预警。 (付怡 穗应宣)

潮涨潮退 排涝迅疾

广州:记者多路直击珠江沿岸低洼地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高焓 邹丽珍 鄢敏 付怡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除署名外)

15日,羊城晚报记者多路直击广州中心城区珠江沿岸重点低洼地段,了解现场水情以及防汛减灾工作情况。

天河员村亲水平台:潮未至,保障已至

15日11时许,记者在天河区临江大道员村亲水平台看到,尽管当天的珠江“超警”水位尚未到最高位,但亲水平台已有相当大范围受到潮水影响。通过勉强露出水面的临江护栏和电灯柱,市民才可分辨出哪里是水哪里是陆。

逐渐上涨的潮水,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潮。记者看到,亲水平台接近江岸的地方,早已被警戒线和防潮挡板围蔽。记者从属地员村街道获悉,14日潮水未到来时,街道已对亲水平台可能存在隐患的地方进行围蔽;15日还加派人员驻守,并准备了救生圈救生衣等。

此外,记者从天河区了解到,14日上午,天河区水务局已组织完成天河辖内珠江沿线防洪挡板安装工作。“龙舟水”时节以来,天河区水务局全面落实强降雨现场应急抢险准备,抢险队伍三班倒、24小时备勤。(梁怿韬 鄢敏)

荔湾增埗村:防汛“老大难”无水浸

15日上午8时,荔湾区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记者了解到,荔湾区防洪高程最低为沙面北街2.9米,其他高程均高于3.4米。据荔湾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地势低洼的沙面岛、增埗村是易发生江水倒灌或漫堤的重点区域,此前已提前组织抢险队伍进行应急布防。

据了解,当日中午12时,沙面大街南边开始淹水,大街15号部分居民楼出现水浸现象。沙面街道第一时间协调水务局工作人员进行抽水排水。截至13时30分,沙面街道共转移7名群众。“沙面岛三防形势总体逐渐趋于平稳,排水防汛持续进行中。”沙面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增埗村是荔湾防汛的‘老大难’,每年‘龙舟水’都因地势低洼和倒灌等造成水浸入屋,影响居民安全。”西村街道工作人员介绍,15日,潮位一度和“山竹”时期的历史最高峰相差仅30公分,但由于已提前做好防洪工作,全村未发生水浸入屋和水浸现象。(高焓)

越秀沿江中路:路面积水车龙缓行

记者15日12时50分在越秀区沿江中路海珠桥底段看到,该处出现江水倒灌,波及沿江中路双向行车线及临近的侨光路和侨光西路部分行车线。部分底盘较低的小汽车,司机看到路面积水后不敢贸然前进,致路段交通拥堵。

“你的车底盘够高,可以过去。”记者现场看到,交警在车龙中“筛选”,看到底盘较高可通过的车辆即指挥司机驱车前行;对难以通过的小车则指挥司机绕行侨光路和侨光西路等道路。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到场排涝。各方努力下,至13时20分许,沿江中路海珠桥底段已不见积水,交通恢复正常。(梁怿韬)

番禺丽江花园:停车场倒灌积水已退

15日上午,番禺区丽江花园停车场出现水浸,不少车辆半泡在水中。16时20分,记者看到,现场积水已退。停车场安保负责人、粤海物业安保部机动督查队廉队长介绍,停车场当日最高积水到车门下沿,已通知业主移出车辆约200辆。

据介绍,该停车场位于丽江花园地势最低处,积水主要来源于江水倒灌。江水通过下水道喷涌至周围路面后汇聚至停车场,同时停车场内下水道亦有江水倒灌而出,形成积水。

17时20分,记者来到距离丽江花园中心停车场几百米处的南浦岛珠江沿岸,中午时分的积水已退,江面水位平稳。丽江花园应急安保负责人、粤海物业安保部张经理表示,已安排人员24小时监测,每两小时拍摄一组珠江水位照片,如发现江水倒灌现象,将通过沙袋、消防包等应急设施压制。(邹丽珍)

海珠滨江中路: 市民江边观潮垂钓

15日14时25分,广州中心城区洪水红色预警解除。15时,记者来到海珠区滨江中路,看到此前上涨的江水已逐渐退去。在海印公园亲水平台,标注刻度的水位线显示,江面降至一米左右。岸边,有老人带着孩子散步,“听说今天涨潮,特意来看看。”水位下降后,市民像往常般在江边跑步、打乒乓球、骑车等。

涨潮的消息一出,吸引不少垂钓爱好者前往江边钓鱼。有大叔告诉记者,13时左右开始钓,不到两个小时,已经收获三四条大鱼,还意外钓到一只乌龟。

记者了解到,海珠区共有珠江前后航道防洪挡板99处,总长度1152.25米全部安装到位,海珠岛形成防潮闭环。水务部门加强水闸、泵站、蝶阀等水务设施调度管理,提前腾空河涌涌容380万立方米,最大程度容纳雨水。(鄢敏 邹丽珍)

6月9日至15日

珠江流域117条河流洪水超警

未来一周强降水持续,主要江河或再现编号洪水

羊城晚报讯 15日上午,水利部珠江委举行防汛会商会。会商通报,6月9日至15日,珠江流域遭遇一轮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累积面平均降雨量120毫米,受降雨影响,1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北江、韩江均发生编号洪水,形成流域性较大洪水。

其中,西江、北江、韩江流域累积面平均降雨量分别为102、149、220毫米,最大累积降雨站为惠州龙门县梅州水库站591毫米,最大日降雨量为梅州市大埔县横溪站277毫米。西江干流桂平至高要段全线超警,西江、北江上游来水与珠江三角洲天文大潮遭遇,珠江三角洲多个潮位站潮位超警。

另据悉,为有效应对“龙舟水”强降雨,韶关、云浮、清远、河源、肇庆、佛山、梅州等7地市启动水利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广州、惠州、潮州、中山、汕头、江门等6地市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零时,全省水利系统逾2万名工作人员值守一线,合力共筑汛期安全防护网。

根据气象及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广东省持续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落区重叠,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同时,受洪水和潮汐共同影响,珠江流域主要江河可能再次出现编号洪水,防汛形势极其严峻。目前,珠江委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许张超 吴怡蓉 粤水轩)

快讯

白云山部分景点临时封闭

15日,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发布通告称,由于受到连日高强度降雨的影响,景区土壤含水量大,土壤湿滑疏松,山体滑坡、树木倒伏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显著增加,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15日上午8时起,白云山包括鸣春谷景区、摩星岭景区、明珠楼景区等景点实施临时闭园,南门游客中心、西门游客中心临时关闭,麓湖公园鸿鹄山和云道临时关闭,白云索道和游览观光车临时停运。(李春炜)

广州四大森林公园闭园

记者15日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帽峰山景区、白江湖森林公园已闭园。部分有小水库、山塘、人工湖的景区,正积极降低水位,为后期强降雨腾出库容,并对水闸泵站等调度控制工程设施设备落实专人值守。 (李春炜)

广州水上公交恢复运营

15日,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发布通告称,当日17时40分起,受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影响而停运的部分水巴线路已恢复运营,多条水巴线路16日头班起恢复正常运营。(严艺文)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