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南沙新方位:面向世界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

来源:21财经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6 10:24
21财经  作者:  2022-06-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徐于婷 彭升华 广州报道

6月1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这对广州南沙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又有哪些推动呢?

“面向世界”是《南沙方案》最鲜明的关键词。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表示,方案将“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包括要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和构建国际交往新平台。而南沙“面向世界”的一大关键是与港澳协同开放。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

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通过高水平的合作来应对国家合作的主动。所以说,南沙作为多种战略叠加的区域,那么更好地支持南沙更加高水平地开放,尤其是面向世界的开放,它对于我们国家有国家高标准的经贸投资规则的对接,就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也着重提及。一是携手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二是推动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未来,南沙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数字和海洋等产业。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比如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名埠,这对航运业、航运服务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这些行业也会正好促进发展。这里还提到高质量的层次标杆,那么高层次相关的行业,建筑、设计、低碳环保,像这些行业都会有很好的发挥发展。

此外,备受关注的明确对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征其个人所得税超过港澳税负部分。财税专家表示,南沙自贸区将与深圳蛇口自贸区、珠海横琴自贸区拥有同等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南沙的税收优惠跟前海还是不一样的,因为前海的税收优惠,比如我们所说的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外,还在于个人所得税的优惠上面(有优惠)。如果南沙在有税收差异的情况下,照样能够在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在机制体制发展上面能够杀出一条“血路”,那就证明南沙特别厉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