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科创资源加快集聚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加速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06-17 06:31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06-17
粤港澳三地携手打造协同创新体系,科创资源加快集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加速建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三年来,粤港澳三地携手打造协同创新体系,科创资源加快集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加速建设。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上,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说:“粤港澳大湾区已经算是一个世界级的科创中心。”

三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初步形成“核心战略总部-王牌军-独立团”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集团军体系”,成为全国3个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广东积极推进国家大院大所在广东布局,聚焦纳米科技、深海深空、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创新体制建设27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全面启动大湾区国际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同步推进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协同港澳科研力量布局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

大湾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正在加快打造。散裂中子源一期、超算中心、国家基因库等已建成基础设施运行顺利。散裂中子源二期、人类细胞谱系、鹏城云脑Ⅲ等5个重点科技基础设施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增量居全国首位。

广东不断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修订印发港澳参与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有关规定,粤港、粤澳科技创新联合自主项目量质齐升。2019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应运而生,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科技力量。

“双城联动”“双区驱动”共筑创新核心引擎,已构建形成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骨架的湾区创新资源空间格局;鹏城、广州实验室先后挂牌运行,在国内率先布局建设10家省实验室。广东已经逐步构建起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以及“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组成的高水平多层次实验室体系。

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吸引全国的科研、产业、技术、金融等科技创新资源向大湾区集聚,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初见成效。至目前,共设立了277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6所港澳高校在粤参与共建新型研发机构9家。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广东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优化实施新一轮省重大人才工程,探索采取“一事一议”、试点单位自主举荐、“揭榜挂帅”等新型科研组织模式,遴选支持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截至2021年底,省重大人才工程引才项目已经实施八批次,引聚高层次人才超过5000人,带动全省集聚全球科技人才超过6万人。整合优化国际及港澳台高端人才交流专项,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地区)的431名海外名师、名家、名医、名匠、名人来粤短期开展交流合作,引进了包括9名外籍院士在内的银龄专家79名。

湾区故事

昔日的运动员、歌手

扎根大湾区创业再“追光”

从运动员、歌手,到如今扎根大湾区的科技企业创始人,香港女生柳妍熙正在用自己的热情开启属于自己的新征程。

2019年,柳妍熙带着一项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自发光材料技术来到广州,创办了鑫瀚高科技产业(广东)有限公司。这种被称为第三代3D立体OEL技术的新材料,实现了360度零死角变形、智能联网、可随意剪裁及印刷等独有特点,在烟雾环境下穿透力和能见度超过传统光源至少十倍,在安全领域上拥有很大优势。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能够感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关注,觉得非常暖心。”柳妍熙希望,能够实现在更多场景中的应用,降低照明能耗,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出一份力。

2020年,鑫瀚科技荣获科技部重点推荐并代表中国科技企业参加“全球创新创业成果展”,同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民营高科技企业“数字化领域五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2021年获科技部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谈及自己的经历,柳妍熙说,自己在当运动员和歌手的时候,每天想的都是能够获得成功,在赛道和舞台上荣获光芒。如今,她的创业之路同样与“光”有缘,同样充满希望。

数说湾区

2021年,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蝉联第一,实现全国“五连冠”;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3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4%;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家专利申请量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在粤外国人才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全省研发人员超过110万人;“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蝉联全球第二位。

2021年,广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居全国第二,123个学科进入基础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1%、11个学科进入前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6万家,215家科技型企业入选2020年度中国创新能力千强企业。

截至2021年底,省重大人才工程引才项目已经实施八批次,引聚高层次人才超过5000人,带动全省集聚全球科技人才超过6万人。整合优化国际及港澳台高端人才交流专项,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地区)431名海外名师、名家、名医、名匠、名人来粤短期开展交流合作,引进了包括9名外籍院士在内的银龄专家79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