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防汛一线冲锋在前 广州市民观潮从容应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周聪、鄢敏、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6-17 06:41
金羊网  作者:付怡、周聪、鄢敏、柳卓楠  2022-06-17
受上游洪水及天文大潮共同影响,广州中心城区珠江沿岸部分站点仍出现超警潮位、水浸、江水倒灌等情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16日,广州市沿江西路亲水堤附近仍存在水浸情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摄

广州昨日雨势减小,但部分沿江站点仍有水浸、江水倒灌情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周聪 鄢敏 柳卓楠

16日,广州降雨减弱,迎来短暂的阳光。但受上游洪水及天文大潮共同影响,广州中心城区珠江沿岸部分站点仍出现超警潮位、水浸、江水倒灌等情况。面对此次珠江天文大潮,广州提前部署,从容应对,不少党员同志冲锋在防汛一线。羊城晚报记者16日继续直击广州中心城区珠江沿岸重点低洼地段水情,了解一线防汛情况。

临江小区遭水浸 物业防汛行动快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三支香水道三江口的丽江花园,两面临江,地势较低,受连日暴雨影响,出现“水浸街”情况。16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丽江花园内中心停车场见到小区应急安保负责人、粤海物业安保部经理张艳涛,他正穿着雨鞋,蹚过停车场里及小腿肚的积水,指引前来停车的业主们将车停到地势较高的小区道路旁。

据张艳涛介绍,从14日上午起,为了防止业主们的车被水浸,趁着涨潮前,物业工作人员赶忙给业主打电话甚至上门提醒,让业主挪车。很快,200多台车被移走,只剩几部车辆。

张艳涛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次防汛工作他义不容辞冲在最前面。为保障好小区安全,这几天每天都有200多名安保人员在小区内及周边沿江地带巡视,对珠江水位进行24小时监测。张艳涛向记者展示了物业安保微信群,群内不断有各点位保安人员发回照片和信息,他们还要每两小时拍摄一组江水水位照片。在江水倒灌处,小区物业会通过沙袋、消防包等应急设施压制,应急安保部门日常均配备10吨沙石以作应急之用。

13时30分,阵雨停歇,潮水渐退,停车场内的积水逐渐减少。张艳涛说,明天可能还会涨潮,小区防汛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亲水平台水位高 应急工作不松懈

“江边危险,不要靠近”。16日下午,在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带状公园亲水平台,一位阿姨试图跨过警戒线拍照,被旁边的应急办工作人员及时拦住。记者了解到,自6月14日以来,员村街每天发动十余人次在亲水平台值班站岗,对平台及周边钓鱼、玩耍等行为劝导劝离。

14日中午,天河区水务局在亲水平台最高点设立89米长度防洪挡板。当天下午,天河区员村街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针对辖区风险隐患点再排查,落实值守和物资保障。15日早上,在亲水平台最高点,员村街还设置了150米警戒线。

16日14时左右,记者看到上涨的水位已经回落,但仍有江水漫到岸上。现场,除了几位路过的市民,更多的是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包括应急办、治保队、执法办、环卫工等。他们分布在亲水平台多个点位,偶尔有小雨,他们撑起伞继续站岗,没有人撤退。

“有部分市民对珠江涨潮十分好奇,会来拍照,我们要及时提醒,避免发生意外。”员村街应急办工作人员表示,防汛一刻也不能松懈,只有以高标准应对,才能预防危害事件。

市民好奇观潮涌 交警安保忙劝导

连日暴雨过后,16日的广州迎来短暂的阳光。天气难得放晴,不少市民来到江边观赏难得一见的天文大潮,拍照留影记录。

16日14时左右,记者来到了沿江西路亲水堤附近,不少市民在此驻足拍照。阳光下,有市民脱下鞋子,挽起裤脚踩入水中,积水淹没脚背。市民陈阿姨坐在路边的石凳上,小腿浸在水中,面朝近在咫尺的江面发呆,时不时悠闲地与一旁的朋友聊天。她说:“珠江水好多年没有这么高了,今天是专门约了朋友一起过来走走,聊聊小时候在附近玩耍的往事。”

从外地来广州办事的陈先生看到报纸上说到珠江涌大潮,特地抽时间来到江边看看,陈先生还专门带上数码相机在珠江边留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市民外,亦有不少交警及安保工作人员在现场值守。一些积水严重的路段已经用封条和挡板围住,亲水平台容易水浸的地段也已全部用挡板围住。沿江路上,不断有工作人员在巡视,提醒市民注意避险,不要在水浸地段逗留玩耍,注意安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