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尚未发现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 正高度关注该疾病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刘琪莎 发表时间:2022-06-17 07:21
金羊网  作者:张华、刘琪莎  2022-06-17
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相关专家,以了解我们该如何面对及预防该类儿童急性肝炎发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家卫健委发布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6月1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虽然,从今年4月开始,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席卷全球,到目前为止,该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但《指南》中明确了这种儿童急性肝炎的症状、诊断以及治疗措施。广州市的肝病专家对此有何解读?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相关专家,以了解我们该如何面对及预防该类儿童急性肝炎发生。

现有证据尚不支持不明肝炎有传染性

《指南》提到,2022年5月27日,WHO公布,33个国家报告650例疑似病例,至少38例需肝移植,死亡9例。现有证据未发现各病例之间存在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尚不支持其为传染性疾病。

“当国外出现‘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的报道后,便引起了我们的高度关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关玉娟主任医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详细查看了相关文献和报道,了解有关信息,但遗憾的是,至今这些儿童急性重症肝炎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

关玉娟说:“目前的病因假说主要围绕腺病毒感染而展开,然而常见的腺病毒肝炎主要见于恶性肿瘤以及器官移植等处于免疫功能抑制状态的人群。此次儿童肝炎病例多无相关病史,推测可能是腺病毒新的变异株产生新的临床表现,或已有病毒株在对其无免疫力(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社交隔离减少了日常暴露)的幼儿上产生了更严重的表现。另外,不明原因肝炎未必是传染性的。引起肝炎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中毒、药物、免疫调节异常、除病毒之外其他病原感染等都可能引起严重的肝功能损伤。”

因此,关玉娟认为,对于儿童肝炎,最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因而也不必过度恐慌。

目前国内暂未发现此类儿童肝炎病例

据报道,此次“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发病的孩子有急性肝炎症状,比如出现黄疸,包括尿液发黄、眼白发黄、皮肤发黄,还可能有消化道症状,腹痛、腹泻和呕吐,大多数孩子没有发烧。就诊时检查肝功能提示“肝功能明显异常”:丙氨酸转氨酶、天门冬氨酸转氨酶明显升高,胆红素升高。严重者可出现肝衰竭临床表现,比如黄疸迅速加深,烦躁、昏迷,出血倾向,部分肝衰竭患儿需要接受肝移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肖光明指出,这些病例已经完全排除了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定的病因。由于国内尚未发现此类儿童肝炎的病例,因此,专家表示,目前正高度关注该疾病的发展动态。

专家提醒,如果家中有10岁以下儿童,要督促其保持良好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饭前便后彻底洗手。还要密切关注肝炎相关症状,包括:深色尿、陶土样的粪便、皮肤瘙痒、眼睛或皮肤发黄、肌肉、关节疼痛、发热、没胃口、不同寻常的疲乏感、腹痛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