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范猴痘 广州疾控发布五点提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穗疾控 发表时间:2022-06-17 07:21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穗疾控  2022-06-17
6月16日傍晚,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出入境人员可采取5点措施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穗疾控报道:2022年5月以来,一些非流行国家报道了猴痘病例,并存在社区传播。6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6月16日傍晚,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出入境人员可采取5点措施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目前,我国未报告发现猴痘病例,也没有报告在动物宿主发现该病毒。但传染病无国界,猴痘输入国内风险仍然持续存在。广州疾控提醒,出入境人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建议近期避免到发生猴痘病毒感染的地区旅行。确需前往疫情国家的人员,应提高风险意识,避免接触可能感染猴痘病毒的染疫动物和病例。

避免食用和无保护接触可能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勿食用未煮熟肉制品。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可同时降低新冠肺炎和猴痘感染风险。加强手卫生,外出归来或接触已感染的人或动物后,使用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或肥皂水洗手。

出入境途中,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如实告知交通工具乘务员,并配合做好自我防护。

入境人员按要求做好入境相应管理措施,落实21天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不明原因急性皮疹、淋巴结肿大等不适症状,应立即申报,并告知医生接触史。

广州疾控表示,面对猴痘,不必恐慌,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85%。一般情况下,猴痘为自限性疾病,症状持续2至4周。近年病死率为3%-6%,其中西非分支病死率为3.6%,刚果盆地(中非)分支为10.6%。

链接

出入境人员去过哪些国家要留意?

据了解,目前猴痘流行的国家,主要是中非和西非国家。贝宁、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加蓬、加纳、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刚果共和国、塞拉利昂和南苏丹。

对于非猴痘流行的国家,广州疾控表示,截至6月8日,除上述国家外,重点关注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加拿大和美国等欧美洲国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