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潮位猛涨江面垃圾陡增 每天数百保洁出动护珠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佳文 发表时间:2022-06-17 07:3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佳文  2022-06-17
从6月15日起,广州每天出动保洁人员400多人、各类保洁船只176艘,对珠江开展水上垃圾打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日打捞垃圾量超200吨,为平时的十余倍

受“龙舟水”持续袭粤影响,6月15日广州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水域成防汛最前沿的战场。涨潮来袭,上游水库开闸泄洪,令水上垃圾打捞量也陡增。为了全力守护珠江的碧水清流,从6月15日起,广州每天出动保洁人员400多人、各类保洁船只176艘,对珠江开展水上垃圾打捞。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单单6月15日一天,就从珠江水域捞起垃圾超200吨,打捞量是平时的十余倍。目前,市城管部门已有针对性地启动应急保洁预案,并已派出4个检查组加强对江面的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已有针对性地启动应急保洁预案

据市城管部门介绍,从6月15日中午开始,随着上游洪水不断汇入,珠江广州河段陆续出现超警戒潮位。同时,由于连降暴雨,珠江上游多个水库开闸放水等原因,导致很多垃圾随着洪水冲入珠江,江面垃圾量急增。为做好水域保洁工作,同时保障环卫工人安全,市城管部门要求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时,立即停止水上环卫作业。

暴雨预警解除后,市城管部门已有针对性地启动应急保洁预案,所有大型保洁船全部出动,集中打捞水面垃圾,加大保洁力度,延长保洁时间,并采取如设置拦截围油栏打捞,在上游拦截打捞,在回流区集中打捞等多种方式清理水域垃圾。

小保洁船10分钟就装满一船垃圾

6月16日上午,新快报记者跟随水上保洁巡查船,从白沙河码头出发,沿着珠江一路向东。经过连日的暴雨,珠江的江水颜色泛黄。过了海珠桥以后,江面的漂浮垃圾骤然增多,多数都是浴盆大小面积的水浮莲,还有不少废木板,偶尔还能看见塑料袋、塑料瓶等生活垃圾。

在天字码头附近,漂浮的垃圾集结成团,最大面积能够达到双人床的大小。保洁工人透露,这已经是经过大力打捞后的成果,在6月15日下午时,这一片的漂浮垃圾聚集成了一个篮球场的大小,规模在过去5年里实属罕见。过了海印桥,去到二沙岛最西端,四艘水上保洁船在集中清理,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只见这些水上保洁船都有自动打捞功能,履带慢慢把江水里的垃圾转送到船舱,一秒都没停歇。装载量2-3吨的小保洁船,只要10分钟,就能装满一船的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珠江江面的垃圾有所增加,但是鹭鸟依旧没有离开。在二沙岛东端的浅滩,同时有8只鹭鸟在休憩。一些顽皮的白鹭甚至会在珠江上的水浮莲进行短暂歇脚。

镜头

“尽力打捞干净江面,还广州市一个清洁的环境”

“周三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7点,都数不清来往珠江多少趟了。”长达28米的广州水上城管103船是目前珠江河面最大的保洁船只,驾驶这个庞然大物的是老船工骆兆荣。6月16日上午11时30分,他利用等待垃圾吊装的空余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年过花甲的他表示,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力打捞干净江面,还广州市一个清洁的环境,“做这行必须要爱这行!”

两年前从广州客轮公司退休后,骆兆荣再度应聘成为水上保洁船的驾驶员。骆兆荣回忆道,6月15日上午6时30分就准时开船出发,沿着白鹅潭到广州塔的水域来回进行保洁。“103船可以满载10个立方米的压缩垃圾,去到20吨的重量。真没想到一个小时就给装满了!”骆兆荣笑着说。

他直言,6月15日是他在过去两年水上保洁生涯中遭遇过最多垃圾的一天。但是,得益于近年来对珠江各支流垃圾进行围挡,这次的量还是比人们以往印象里雨季满江水浮莲的情形要好很多。

说话间,他指着103船旁边漂过的一条长2米的树干告诉记者,这种体积的垃圾,保洁船的自动传送履带是没办法带起来的,只能人工操作保洁船上的吊机,慢慢吊上船。“经过一天的努力,珠江的垃圾少了很多,但是依然任务艰巨。你看,广州塔这片水域40艘保洁船现在都装满了,要等垃圾吊装车把垃圾转运去福山循环产业园进行处理。我们继续加油吧!”

真相

今年珠江潮位创新高,但水域垃圾比往年少且清理很及时

负责158公里珠江航道保洁的侨银广州市本级一体化项目总经理王阿龙介绍,针对连日大暴雨加上游开闸泄洪,已采取了加强调度的应急处置方案。以广州塔的景观区重点区域为例,日常保洁船15艘,汛期通过调度增至40艘。主航道重点区域以大型保洁船为主,像28米大型保洁船“水上城管103”,具有自动化打捞、压缩、吊装运输等功能,是台风暴雨天气后清理水域大型漂浮物的主力,该船垃圾收集舱的最大载重量超20吨。“平日两三天都打捞不满这样一船,现在一小时即可捞满。”王阿龙说。

虽然今年的珠江潮位创历史新高,但实际上,水域垃圾比往年少且清理及时。王阿龙认为这得益于项目精细管理,并且通过增加保洁时间、加大保洁力量等方面,加强巡查并及时清理沿岸垃圾死角,防止垃圾向江面扩散。

“目前,水上保洁人员都在加班加点进行垃圾清运。以前他们中午可以下船吃饭、休息两小时,晚上6点停船下班。这些天,他们中午基本不休息,吃饭全靠巡查船在江上给保洁船分发饭盒,让保洁人员利用作业间隙吃饭。晚上也延长了1-2小时作业时间,赶工赶量。”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通讯员 成广聚 张宁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