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预报也要会“说”,广东气象精英通常比拼气象科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6-17 20:4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6-17
通过比赛广泛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屈静玄

天气预报中常见的“局部地区”,到底指哪里?气象行业里面常见词“会商”,到底是什么?广东居民很怕的“回南天”,到底该如何应对?作为精通上述问题答案的气象工作者和爱好者,是否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普通市民科普?6月16日,来自广东省各基层气象局的业务精英代表,及对气象学感兴趣的中学生代表,齐聚位于广州的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参与2022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参赛选手现场科普气象常识 梁怿韬 摄

据悉,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由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主办。参与决赛的18名选手,其中17名为经过前期选拔来自广东各基层气象部门的业务人员;还有1名,则是来自广州花都狮岭镇芙蓉中学的学生。选手们通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问答四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借助多媒体、实验道具等多种手段将气象科学知识与传统文化、日常生活有机结合,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向观众呈现雷电、暴雨、副热带高压、火山爆发与天气气候、气象雷达等科普讲解内容,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赢得了评委的认同。

最终,来自江门市气象局的皮婉楷获得一等奖,广州市气象局孙丽颖等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江门市气象局陈晓玲等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清远市气象局范雨鑫等8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工作者不仅需要准确预测某个天气现象,还要把气象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说”给普通市民,帮助普通市民了解和用好气象知识。本次大赛旨在广泛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公民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为持续提升科普传播能量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