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莞味!百年风味的东莞腊肠是如何制作的? | UP在湾区·港见粤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2-06-17 20:45
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2022-06-17
来一同寻觅莞味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张豪

由羊城晚报独家策划、拍摄出品的“UP在湾区 港见粤闻”系列岭南文化短视频,以湾区明星和KOL(关键意见领袖)为主角,走访大湾区11个城市,开启学习岭南特色非遗技艺与品鉴粤菜之旅。

本期为“岭南品粤菜”系列第四期《东莞腊肠》,团队跟随嘉宾主持中国香港艺人傅颖(Theresa)、东莞KOL胡清蓝(Terry)来到腊肠之乡——广东东莞,跟东莞高埗矮仔祥的第四代传承人吕衬婵一起学做百年风味腊肠,味道如何呢?来一同寻觅莞味吧!

广式腊肠身形多为细且长,而东莞高埗的“矮仔肠”却不相同。

说起由来,据记载,东莞矮仔肠起源于清末年间,由东莞高埗人吕佳又称“矮仔佳”的肉档手艺人所创,他原以卖猪肉为生,腊月兼卖腊肠。他个子矮小,上街叫卖时,担挑上的腊肠容易拖到地上,沾上泥沙。妻子李氏提议,一改东莞传统腊肠“长而细”的特点,首次把腊肠制得“短而圆”(后称矮仔肠),不仅解决了吕佳个子矮小,担挑腊肠叫卖不方便的难题,还大大改善了腊肠的口感。

1908年,吕佳开办腊味铺,1930年将腊味铺命名为“祥记腊味铺”,矮仔肠制作技艺在其后近百年里对东莞腊味产生了重大的影响。2009年,第四代传承人吕衬婵创办“东莞市真宜食品有限公司”,同时创办“矮仔祥”品牌。

“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于2015年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第四代传承人吕衬婵也于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非遗工作站入列东莞市首批非遗工作站,“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项目被评为非遗墟市十大优秀项目。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