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广东省河湖长制工作连续4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6-17 20:59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2022-06-17
广东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通讯员 粤河清

图/通讯员供图

6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河长办获悉,广东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按照激励规则,给予广东省1个地级市激励名额,经省政府同意、推荐东莞市。自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列入国务院督查激励范围以来,广东省已经连续4年(2018-2021)获此殊荣,为全国仅有的2个省份之一。

东莞市华阳湖碧道

记者了解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广东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比中央要求分别提前一年、半年。同时,广东还创新在流域“配管家、架桥梁、建档案、搭平台”,并成立五大流域河长办,推动流域区域联防联治;创新“三查、两签、一台账、零死角”工作法,整治“四乱”问题数量居全国前列。

东莞市石马河碧道

自2018年起,广东实施河湖治理“三步走”战略,在全国起到明显示范作用。通过1.0版“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铁腕整治了河湖顽疾近2万宗;通过2.0版“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全方位守护了河湖生态健康;通过3.0版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两山”理论实践路径,至目前已建成碧道3000多公里。

近年来,广州市荔枝湾碧道结合黑臭水体治理焕发新颜,今游人如织,水上游船如梭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市近年来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继2020年获得全省河湖长制考核优秀后,全面完成641条污染河涌治理,9个国省考断面保持稳定达标,华阳湖、茅洲河入选全国“美丽河湖”典型案例。同时,创新基层河长考核奖惩、水环境生态补偿、河湖保洁日、河湖治理曝光等体制机制,为全省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提供示范样板。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