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今日下午顺利完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2-06-17 21:12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2-06-17
这是广东省首例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合作办理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通讯员 符佳汉

6月17日,广州市南沙公证处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开展连线合作,为旅居在墨尔本的中国公民陈女士办理了国内房产委托公证。记者从广东省公证协会了解到,这是广东省首例与中国驻外使领馆合作办理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记者了解到,陈女士生活在澳洲墨尔本,她与丈夫在广州拥有一套房产目前急需出售。但是,受疫情影响,陈女士留在墨尔本无法及时回国处理,而陈女士的丈夫虽在国内,也因工作繁忙不便亲自办理。于是,二人便想委托陈女士居住在广州的妹妹代为办理相关手续。他们在网上得知驻外使领馆与国内公证机构合作推出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服务,于是同步向广州市南沙公证处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进行咨询了解。

收到陈女士的申请需求后,广州市南沙公证处马上安排资深公证员吴艳芸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建立联络机制,确认流程细节及所需办理材料,并提前对远程视频公证系统设备进行测试。

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14时,陈女士按要求到达墨尔本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在领事官员、签证中心工作人员的协作下,陈女士进行了护照、身份信息的核验。随后,广州市南沙公证处通过该处远程视频公证系统与陈女士进行视频连线,由吴艳芸公证员对陈女士的身份进行审查,并就委托公证的相关事实进行询问,确认委托内容、核对签署文件等公证程序,仅耗时20分钟便完成了全部手续。

“受疫情影响,不少在国外经商或者留学的中国公民无法回国办理公证。为了解决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急难愁盼,今年5月,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公民可以与广东5家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或者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试点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广东省公证协会会长、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公证处主任雷杰峰告诉记者。据雷杰峰表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出具公证书的时间与国内办理公证业务出具公证书的时间一致,公证机构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将公证书邮寄到当事人手中。

新闻加点料:

广东5家公证机构被确定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全国94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其中,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广州市南沙公证处、深圳市前海公证处、珠海市横琴公证处、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共5家广东的公证机构被确定为试点公证机构。

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当事人应当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并在外交部试点馆所在国长期居住(指已在所在国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所在国永久、长期居留身份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的情形)。当事人需要其他人员提供语言或行为辅助,不能直接与公证员交流的,不适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可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包括:声明、委托(包括涉房产、股权、继承等财产类事务)、婚姻状况、国籍、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证书(执照)、文书上的签名、印鉴、文本相符公证等。

其中,涉及处分财产的声明公证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为公证机构办理关联公证事项时所需;

(2)当事人承诺将其手写签名的声明书纸质文本原件,通过试点使领馆或签证中心邮寄给公证机构存档。

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公证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受托人是委托人的近亲属;

(2)该处分遵循公平原则;

(3)受托人无转委托权;

(4)处分价款全部转入委托人本人在国内的银行账户。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