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来穗人员留得下、过得好!市来穗局邀请来穗人员共话融合服务新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6-17 22:03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6-17
广州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广大的来穗人员共同参与建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来穗宣

“作为来穗人员,我感觉在广州办事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体贴,感谢广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6月17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召开来穗人员代表座谈会,一位来穗人员代表在会上不禁感叹。

据悉,本次会议邀请了广西、贵州等省(自治区)驻广州办事机构、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来穗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畅谈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融合服务新发展。

图片1.png

让来穗人员留得下、过得好去年超2万人通过积分制入户获得入户资格

参加座谈会的来穗人员代表中,有顺丰快递小哥、公交汽车维修工等一线务工人员代表,也有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镇(街)、社区工作人员代表。他们结合个人经历畅谈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感受,对促进来穗人员和谐融入及创新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举措提出意见建议。

来穗人员代表表示,近年来,他们亲眼目睹了来穗人员服务工作的巨大进步,切身体会到来穗人员办事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体贴、活动越来越丰富,发自内心地感谢广州市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特别是近期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让更多在广州市长期合法稳定居住就业的来穗人员有了扎根广州的机会。未来,希望广州市在来穗人员住房保障、就业培训、子女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资源倾斜力度,进一步提升来穗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有近千万来穗人员,其中大多数为19—59岁之间的中青年群体,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人力资源。广州率先在全国超大城市中全面系统推动外来人口社会融合,全面提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2021年度合计有26052人通过积分制入户获得入户资格,约有4万名来穗人员随迁子女获得小学或初中起始年级公办学位、各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位(含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均达85%。约2.6万户来穗务工人员已获得公租房配租,5万多户获得住房保障(含租赁补贴和实物保障)。调查显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获得近九成来穗人员的充分肯定。

会上,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运则围绕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精心擦亮融合关爱品牌、深入推进出租屋精细化管理、高位推动综合网格创新发展五大方面,介绍了广州市来穗人员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向来穗人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工作情况。

图片2.png

发挥地缘、人缘优势

泛珠三角地区共同架起融合融入的桥梁

粤港澳大湾区和泛珠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步伐也在加快。会上,广西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办和贵州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系列服务工作,如搭建人口流出地、流入地政府之间的桥梁,通过工会商会组织为来穗务工人员提供春运直通车、节后返岗就业帮助,协调工会等部门提供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协助当地各类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

各驻穗机构作为来穗工作感受最直接、与来穗人员联系最紧密的“娘家人”表示,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在制定政策措施、建设服务管理队伍、健全联动管理机制、加强就业培训、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建议进一步密切来穗人员服务合作,共同做大来穗人员基本公共服务的蛋糕。

与会人员表示,广州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广大的来穗人员共同参与建设。用心服务、真心关爱广大来穗人员,全面促进社会融合,是一项行善积德、利市利民的大善举。为此,倡议“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深度挖掘全社会力量参与来穗人员服务的巨大潜能,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推进来穗人员融入社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共同努力维护来穗人员的合法权益,彰显广州城市温度、人性关怀、社会亲和力,持续增强广州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汇聚人力、吸聚人才软实力建设上,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