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拥帐”“反帐”之争 成为公众参与决策的试金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6-18 07:2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2-06-18
近段时间,关于广州公园草坪如何开放搭帐篷、是否应该预约等话题,引发舆论声浪,“拥帐”“反帐”观点交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此前报道版面

近段时间,关于广州公园草坪如何开放搭帐篷、是否应该预约等话题,引发舆论声浪,“拥帐”“反帐”观点交锋。笔者认为,这是一场关于城市资源再分配的有益讨论。

近两年,各种因素叠加,搭帐篷堪称最为火热的户外休闲活动。一方面,它满足了疫情之下人们在家门口解锁“诗与远方”的期待;另一方面,它也是广州城市绿化取得优异成绩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近年来,广州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围绕“推门见绿、出门见园”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城市绿色资源,为城市公共绿地开放搭帐篷营造了有利条件。

2022年1月,对于市民们在大自然搭帐篷的需求,广州是全国最早宣布开放公共绿地资源的城市,可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今,对于政策实施后面临的各种新情况,广州也是最早就政策调整作公开意见征集的。

开放绿地搭帐篷,满足了部分市民的需求,却让另外一些市民感觉利益受损。此外,林业和园林部门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管理成本、修护成本调整的问题。开放公共绿地搭帐篷半年,一个关乎城市公共资源再分配的新问题摆在广州面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线上线下全平台开放意见征集,无疑是好的一步。笔者连日来走访也发现,不但是该局相关领导,包括各个公园工作人员等也往往在节假日主动走近“帐篷客”和“非帐篷客”收集意见。这些功夫,相信不会白做。

笔者也发现,目前引发的广泛争论,部分原因还在于社交媒体“信息茧房”现象——一些街坊往往只看到和自己意见相同的观点,对其他市民的诉求不甚了解。

无独有偶,为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广州市近日也公开征求对《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草案)》)的意见。

《规定(草案)》明确对公众意见的研究处理要求等内容,将公众参与落到实处,要求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在征求意见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公开公众意见,并在重大行政决策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公布公众参与情况说明。

公共草坪开放搭帐篷管理规则调整,或许说不上是“重大行政决策”,但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关注基础。笔者认为,不妨让此议题喝上“头啖汤”,公开所征集到的公众意见,让人们有序参与,达成共识,促成解题,也让这个好的政策走得更远更稳。 

热点追踪

更多公园绿地有望开放搭帐篷

到广州公园搭帐篷将有何新政?17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正式结束。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市民群众反馈热烈,尤其聚焦“帐篷需预约”“禁飞风筝无人机”等事项,部分意见将作为职能部门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也透露,继首批24个公园之后,该局正挖掘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园绿地,拟进一步开放更多草坪,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对于公共绿地帐篷区的管理,第一批开放的公园绿地基本采用“因地制宜,一园一策”的方法。比如麓湖公园的聚芳园草坪只开放周六日和公共假期搭帐篷,珠江公园则全面开放、分区域管理。各个公园也正摸索在运营管理成本和满足市民搭建帐篷之间的平衡点,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拟放宽限制,加大开放力度。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多个公园草坪帐篷区已实施预约制度,但市民游客未经预约携帐篷到场还是有望获得妥善安排。有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草坪帐篷区有空位置,都会安排市民进入。

目前,广州市内公园绿地帐篷区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况,除珠江公园等热门公园外,白云山等多个公园草地都有较大的空间可供市民选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