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高考评卷教师增加千余人 预计6月25日左右公布成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6-18 08:33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6-18
评卷工作将于21日前结束,在进行信息核对和成绩统计后,预计6月25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17日,高考评卷老师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阅卷点评卷

@广东高考生你的卷子这样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17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评卷点举办2022年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走进评卷点现场,近距离了解高考评卷情况。

据介绍,广东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70.2万人,实考67.2万人,试卷近403万份。今年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共设7个评卷场点。评卷工作于6月12日开始,评卷教师近6000人,比去年增加1100人。至6月17日,评卷任务已完成70%,评卷工作将于21日前结束,在进行信息核对和成绩统计后,预计6月25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评卷教师有哪些人?

今年,语文、物理、化学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评卷,其余科目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评卷。

华师评卷点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熊建文表示,今年,广东从全省地市选聘符合资格的中学老师4000多人,此外还在华南师范大学选聘了一批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有丰富高考评卷经验的大学老师参加评卷,并由华师资深学科专家、院长、博士生导师担任学科组组长。

“今年的评卷教师选聘进一步拓宽了遴选范围,提高了遴选标准。遴选范围由原来的高三年级科任教师,扩大到普通高中相关课程教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介绍,此举一方面是应对今年考生人数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老师通过参与评卷工作,能够更好地促进教学。

人数增加,质量筛选标准却并未降低。范韶彬介绍,对符合资格的教师,按照本人报名、中学推荐、县区教育局推荐、地市教育局推荐、学科组遴选、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等6个环节,逐级推荐、严格遴选。对所有评卷教师进行严格的上岗培训和考核,做到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

“我们遴选的评卷中学老师,必须是中学一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或硕士毕业任教高中满三年或者任教高三的教师。”熊建文介绍,评卷点严格评卷纪律,落实“十六个不得”,严格工作纪律,牢牢守住评卷安全保密底线。同时,严格场地管理,加强评卷场地的管理和监控。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凭证出入评卷场地。集中管理评卷场内评卷教师的手机,在评卷场地屏蔽手机信号。

评卷过程如何进行?

今年,广东高考评卷继续严格标准,确保试卷评阅公平公正。“广东高考评卷实行的是四级管理制。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准确无误、始终如一’,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范韶彬表示。

据介绍,高考试卷从6月7日开始陆续送往省考试院进行试评。“试评是制定评卷标准细节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把握尺度,使样卷更具有代表性,在试评环节中,考试院安排了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学校的考生答卷进行试评,保证了评分细则的公平公正。”熊建文说。

在正式评卷前,各学科组还会对所有评卷教师进行上岗培训,培训学习评卷人员职责,评卷人员工作细则、雷同卷处理程序等,学习掌握评分细则,掌握计算机阅卷操作程序和方法,考核通过后才会上岗。此外,在评卷过程中,还会随机穿插标准卷进行考核,以保证评卷过程、质量的可靠性。

“我们首先科学制定评分细则。组织有关专家、教师认真开展试评,根据各科不同层次考生的答卷情况以及命题思路,制定出符合命题要求和切合考生实际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避免‘重此轻彼’。”范韶彬说,“如果一些题目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解法是之前评分细则里没有的,我们就会研究并将之纳入到评分细则中,以确保每道题的每种解法都出现在评分细则里。”

今年,广东高考评卷还引入了“人机结合”监控评卷质量。其中,主观题全部实行双评制度,即每一道主观题均由两名评卷员独立评阅,误差超过该题设置的阈值,则交由第三评卷员评阅。三名评卷员所评分有两个的误差在阈值范围内,则取这两个分数的平均分;如果三人中两两的差异均超过设定的阈值,则交给第四评卷员(科组长,或者题组长)评阅。

广东高考评卷今年还首次采用智能评分辅助质检技术,对评卷质量再把一道关。“例如在评作文时,AI会监测答卷有没有抄题干,有没有抄一些已经见诸网络的经典范文等等,供阅卷老师参考。”范韶彬说。

问答:

羊城晚报:今年不少考生直呼数学卷太难,担心成绩太低影响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录取是按照排位进行的,而不是绝对分数。试卷要难大家一起难,或许分数比理想中要低,但是排位不会有大的改变。考生不必太过忧虑。

羊城晚报:近日,网上流传称“广东高考数学均分为52.04分”。

省教育考试院:这是没依据的。

链接:

评卷同时严防疫情

目前疫情仍未散去,广东在组织好评卷工作时也严防疫情。“评卷点落实国家和广东疫情防控要求,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熊建文介绍,“特别是对发热人员制定了专门的流程,专人负责跟进,今年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10人的博士团队支援学校,每个评卷场点均保证有2名专职医护人员。同时,还协调了中山三院、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发热的评卷老师进行核酸检测。”

熊建文还表示,工作组制定了清晰的疫情防控指引,让每位教师清楚疫情防控要求。对评卷教师实行“酒店—评卷场”闭环管理,所有参与评卷的中学教师全员到酒店统一住宿,在校内用餐时也不会与校内师生发生交叉。同时,每个科组均配备了疫情防控备用室,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