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中考下周举行 建议考生了解招生政策警惕违规操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6-18 08:41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6-18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占初中毕业生人数的比例增大,上普通高中没有去年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6月20日至22日,2022年广州中考将举行。今年,广州中考考生共108155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有99077人,填报自主招生志愿的考生有5843人,填报普通高中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有59224人。

相比去年,今年的考生增加了一万多人,但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增加了6000多个。这意味着,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占初中毕业生人数的比例增大,上普通高中没有去年难。

广州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广州优质高中扩容,示范性高中比例已达到85%。今年,一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的优质高中建成,广州高中招生规模整体有所扩大,考生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将增加。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铁一中白云校区、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雅正校区、广大附中增城实验中学将首次招收高一新生。

今年是广州“新中考”实施的第二年,政策总体保持平稳,但自主招生规则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扩大了自主招生学校的数量,并明确不同学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今年自主招生学校数量为36个(含校区),与去年相比增加11个(含校区),总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460个。

二是根据招生方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开展自主招生,按照初中学业水平成绩占70%、学校综合能力考核占30%的比例合成自主招生成绩,根据填报志愿和自主招生成绩按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今年,广东发布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中提到,要求严格落实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除经省教育厅同意的普通高中学校外,其他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地市招生。

广州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考生一方面要了解招生政策,警惕违规操作;另一方面要学习中考招生录取规则,利用多梯度投档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同时,要改变传统升学观念,建议动手能力强、热爱应用技术型专业、职业规划倾向明显的考生选择中职学校就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