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预警不易但防御有方 广东研究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2-06-18 08:4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王天巍  2022-06-18
极端天气预报预警较难,但并非完全不可防御,现有防御强对流天气措施一定程度上可应用在龙卷风和冰雹的防御上。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针对广州从化太平镇出现的龙卷风,多个气象部门展开灾害调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王天巍报道:16日晚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发生龙卷风后,多个气象部门赴从化太平开展灾害调查。据悉,广州今年内已发生过冰雹和龙卷风等极端天气。气象专家表示,极端天气预报预警较难,但并非完全不可防御,现有防御强对流天气措施一定程度上可应用在龙卷风和冰雹的防御上。

从化出现的龙卷风具有一定破坏性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在从化太平发生龙卷风后,广东省气象局、广州市气象局、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及从化区气象局已组建联合灾害调查组赴从化太平开展调查。

根据现有资料分析,此龙卷风于6月16日19时22分触地,途经太平中学东侧、地铁十四号线、省道S118太平圩段、太平镇沿江西路、太平村李庄生产队、黄庄生产队、太平三小,19时27分减弱消失。该龙卷风在从化太平镇经过的时间约为5分钟,移动路径长度约为1.5公里,初步认定此次龙卷风破坏程度相当于EF2级(约为50米/秒)。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程正泉介绍,结合上述数据分析,本次龙卷风移动范围很小、尺度特别小。虽然是“双小龙卷”,但EF2级龙卷风仍具有一定破坏性。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定义,EF2级属于破坏性较大的龙卷风,可以将大树连根拔起。

广东研究龙卷风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翻查气象部门的预报,发现气象部门未专门就从化太平的龙卷风进行预报预警。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白兰强介绍,龙卷风具有尺度小、生命周期短、生成原因复杂等特点,目前对龙卷风的准确预报预警仍属于“世界性难题”,气象部门更多是通过龙卷风关联的母体风暴系统的发展,寻找龙卷风的存在。

“冰雹、龙卷风都属于强对流天气。”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冉提到,现有的预报技术较难准确预测冰雹和龙卷风这类极端天气的发生时间与地点,但其趋势预报是相对准确的。另外,防御龙卷风和冰雹可以参考强对流天气的防御指引,比如针对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会提醒市民待在室内、避开大树和临时构筑物等。

具体到龙卷风防御,苏冉以6月16日从化太平发生的龙卷风进一步建议,如果在户外,市民在离龙卷风较近的位置,且能观察龙卷风动态,应及时避开其行进路径;如果在室内,则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在比较坚固的、永久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中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乘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国家气候中心1991年至2020年的统计数据,江苏、广东、湖北、安徽等是我国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的省份,其中,广东年均发生龙卷天气4.3次。作为一种发生几率较低但破坏性不小的天气,我国近年来对龙卷风的研究持续加强,广东的研究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参与从化太平龙卷风灾害调查的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则是我国首家龙卷风专门研究机构。

抢修人员正清理电线上的飘挂物 张超 摄

受龙卷风影响区域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羊城晚报讯 16日晚,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出现龙卷风。当地居民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显示,在强力大风袭击下,街道两旁部分树木、临时棚架倒塌,堵塞了交通。同时,5400余居民用电受到影响。17日上午,记者来到前一晚受到龙卷风影响的太平镇沿江西路附近,街边商户已恢复正常营业,现场仍有部分树木歪斜,环卫工人和电力部门正在进行善后处理。

“几秒钟的事情。”在沿江西路一农庄工作的厨师胡师傅回忆,“16日晚7时多,从化正下着雨,有六七桌20多名食客坐在店外的雨棚下吃饭,突然来了一阵大风,把棚子、桌子都掀翻了,客人们吓得都往店里跑”。

胡师傅表示,当时他正站在雨棚下,幸好躲避及时才没有被半塌下来的雨棚砸伤。但龙卷风仅仅持续了几秒,很快饭店附近就归于平静。“当时,街对面几个烧烤摊的棚子全都被吹到了旁边的沟里。”根据胡师傅的指引,记者在临街的沟渠里看到,还有部分雨棚的碎片留在沟渠里尚未清理完毕。

太平镇综合执法办干部李伟坚向记者介绍,本次龙卷风主要影响太平镇开发区和沿江西路一带,部分道路通行受到影响。此外,大约3公里外的丰盈路上,一变压器在龙卷风袭击下,电线断裂发生爆炸,造成局部地区停电,5400余用户用电受到影响。

17日,记者从广州供电局了解到,截至当天,广州供电局已恢复12条受影响的线路,并通过接入应急发电车等方式恢复了从化区域全部公用变压器供电的市民用电。目前,针对受损供电设备的抢修工作仍在进行。

“经过供电、公安、消防、应急、属地村居等力量的连夜工作,目前,我们全镇的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李伟坚表示。

(付怡 马灿)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