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经典港片再现香江风华,广东多城联动举办香港电影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8 11:39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22-06-18
本次展映的主旨是从湾区出发,辐射全国,以光影为纽带,促进人文湾区建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6月23日起,广东将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陆续举办“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每个城市展映一至两周,预计展出12部经典香港电影,活动历时近两个月。

“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由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指导,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支持,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办。本次展映的主旨是从湾区出发,辐射全国,以光影为纽带,促进人文湾区建设。

说起香港文化的“金招牌”,一定少不了香港电影。从过去到现在,香港影视行业创造过无数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记的经典力作,这些电影都在表达着故乡情深、文化乡愁和民族大义等深刻价值,是中国电影谱系中闪亮的一段。本次展映活动精选了12部香港经典电影,将再次展现香港光影风华。

随着大湾区的融合发展进程推进,粤港澳的电影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借此次影展,南都记者采访了王晓、江志强、陈伟霆、高志森、文隽、魏君子,听听他们怎么看粤港澳电影的融合发展!

大咖共聚

关于粤港澳电影发展他们这样说

王晓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

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希望能通过本次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电影展映活动,见证大湾区电影融合发展的成果,展现粤港两地一衣带水、人文相亲、情感相融的紧密联系,增进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也希望以此为契机,粤港两地电影人能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充分发挥香港电影人才优势和广东电影市场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拓宽发展空间,焕发市场活力。我相信新时代的广东电影人一定能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用电影镜头映现岭南大地的新气象新风貌,用多彩银幕展现南粤人民的新奋斗新创造,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努力在建设电影强省的进程中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江志强 香港安乐影业有限公司总裁

作品:《卧虎藏龙》《十面埋伏》《英雄》《寒战》《月满轩尼诗》《梅艳芳》

现在有了大湾区,我觉得粤港电影的前途一片美好。这也给我们拍粤语电影的人带来了更多机会。因为这个市场很大,我觉得这是非常美好、会融合得非常好的事情。

陈伟霆 演员

作品:《暴风》《古剑奇谭》《宠爱》

我一直都很关注香港电影,香港电影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我希望粤港澳融合发展,可以有更多合作的空间,也希望电影题材越来越多,内地、香港的朋友都来支持。我和陈嘉上导演、王千源大哥一起拍了一个红色题材电影《暴风》,希望可以快点跟大家见面!

高志森 导演

作品:《开心鬼》《家有喜事》《南海十三郎》

谈到在香港以外的大湾区城市拍电影,我想有三个方面很有趣。一是关于都市生活,大湾区的城市有许多很有特色的东西可以挖掘。比如我最近住酒店,机器人会把餐饮送到门口,会在电梯里跟我聊天,这个机器人很可爱。我和香港朋友聊起来,他们也对机器人很感兴趣。

再比如我最近在佛山拍粤剧的《南海十三郎》,我在佛山待久了才发现,原来讲功夫的故事不只有黄飞鸿和陆阿采,还有很多,这是另一个可以去挖掘的空间。

最后我还想说喜剧,其实这里有很多喜剧题材。比如香港过去很成功的《七十二家房客》,就来源于上海滑稽剧团,后来珠影在60年代拍了黑白版本,70年代中楚原导演也拿来翻拍。那其实在大湾区其他城市,这些喜剧的题材都可以慢慢吸收和移植。

文隽 导演

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风云》《中华英雄》《百分感觉》《古惑仔》系列

我在90年代初就回内地拍电影,拍过《告别紫禁城》,1992年我又拍了《狭路英豪》,(电影中)姜文跟万梓良从内蒙古草原一直跑到深圳,从北到南跑了一次。(拍完)这两部片让我更强烈感觉到,我们的电影也跟我们的眼界相关,我们必须要回中国内地拍摄。所以往后的二三十年,我的事业主要都是在内地发展,我的电影事业也见识过《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千禧年之后,我陆续拍过《人在囧途》《京城81号》《李小龙》,其实我建立了与内地电影很深厚的感情。我祝贺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开幕!我因为疫情没法回来,但我心里非常惦记广东的影迷,等通关时,我会找时间回来和大家交流。

魏君子 导演

作品:《龙虎武师》《目中无人》

祝贺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开幕!我在我的纪录片《龙虎武师》提到过“香港动作电影的希望在内地”,这个其实讲的是一种传承。香港的动作电影自上世纪80年代已开始和内地合拍,到90年代以徐克为代表的动作电影人都进入到了内地,这就是所谓的“北上”。他们带来了香港电影工业的一些专业经验,带出了一批动作电影人才。2000年后,我们内地的影视剧开始迅速发展,也有一批动作指导应运而生,是像洪金宝大哥、袁奎这样的一批香港动作电影团队带领出来的。这样一代又一代的电影人继承着香港动作电影的类型经验和拼搏精神,一步一步地发展。

交流加强

共谱大湾区电影文化新乐章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进程逐渐加快。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更是促进了各行业人才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如今,星光璀璨的香港电影业逐渐融入到大湾区的电影发展中,粤港澳融合交流为大湾区的电影业增添了更多光芒。

在人才交流上,粤港澳电影人才交流日趋密切,如2021年,香港知名电影企业英皇娱乐在广州设立大湾区总部,深度促进了影视娱乐行业的交流,越来越多的香港影视人才“北上”发展。

在技术上,粤港澳电影技术的合作交流正在引领一批全新的电影作品与观众见面。如2022年,粤港合拍片《拆弹专家2》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最佳剪辑奖,这部电影吸取了香港电影工业的技术优势,集合着港澳电影的经验和技术,是粤港融合发展的范本,更多的粤港澳融合发展作品正在与观众见面。

粤港合拍片《拆弹专家2》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最佳剪辑奖。

在行业上,粤港澳影视企业的交流也日趋密切。如香港国际影视展每年吸引大量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企业参与,开辟出了一条大湾区电影发展的新路径。值得关注的是,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平台亦在逐步搭建。

相关影展、活动的举办逐步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营造更好的行业氛围。截至目前,大湾区已举办中国(广州)国际儿童电影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等电影节展活动。

还有更多交流平台正在发挥着作用。如首创于2014年的“粤港澳电影创作投资交流会”持续为粤港澳三地电影作品投资方及制作方提供优质、便捷的交流与媒合平台,建立粤港澳电影投资合作管道,聚焦扶持中小成本电影,促进大湾区电影行业融合发展;粤港澳电影编导与制片人培训班的举办持续为粤港澳影视行业人才提供了学习和交流机会。

在电影的上游——影视基地的建设上,大湾区电影行业亦在逐步推进。据调研,目前广东影视基地或产业园多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广州市就有影视基地或影视产业园8个,越来越多的作品从这些影视基地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讲述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

此外,定期邀约国内电影名家来穗交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之家”、持续开展“首映在广州”等活动,也不断增强着粤港澳地区电影的品牌影响力。

本次展映活动的举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影交流带来了新活力。据了解,影展精选了12部香港经典电影,在回顾过往香港电影经典的同时,聚焦回归后的粤港澳电影合作现状,展望回归后更多的粤港澳电影发展前景,充分凝聚起粤港澳三地各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共识、智慧与力量,为推动人文湾区建设造势助力。

6月18日起,逾60位香港、澳门和内地的知名人士、行业大咖、艺人、导演、编剧将陆续为“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发声加油祝贺。包括霍启刚等政要人士,江志强、杨受成、林建岳、李国兴、尹力、尹鸿等行业大咖,谭咏麟、刘德华、古天乐、任达华、吴镇宇、郭富城等知名艺人,高志森、李力持、陈嘉上等编导人员,吕方、周深等歌手。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文琪 刘益帆 任婷 实习生 黄璐 任舒祺 林宝怡 周祖儿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陈东晖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