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将近,这几个方法帮助考生赶走焦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6-19 15: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2-06-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2022年的中考即将来临。考生最担心的就是出现考试焦虑,影响了正常水平的发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理(精神)科莫煊副主任医师指出,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反应。这是一种缺乏客观原因的期待性紧张不安和担忧,预感到即将大祸临头又难以应付的不愉快情绪。其主要临床表现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等症状。

考前焦虑除了可能具有以上表现外,还可能会出现记忆迟钝,思维混乱,情绪紧张,注意力不集中,难以与人沟通,产生自卑心理,拒绝上学等表现。

羊城晚报资料图

学生篇:这四个方法帮助缓解焦虑

调整认知为先。莫煊表示,考生要先正确认识自己,即正确评价自己。目标过高,超过自己实际能力,容易造成焦虑;而目标过低,容易造成松懈,因此我们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其次是对焦虑的认知。“有些考生把自己存在的轻度考试焦虑看得很重,误认为紧张情绪会对考试产生严重的影响,却不知其他大多考生也存在考试焦虑。谁过分看重考试焦虑,谁就会受到影响。”莫煊说。

安排适当的有氧运动。科学地安排学习与生活的时间,做到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转移考生的注意力,缓解不良的情绪。对于长时段、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更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有氧运动。针对考前时间紧的情况,考生可学会抓住间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保证充足的睡眠。莫煊指出,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休息。但遗憾的是大多数考生在考前遇到的问题是既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没有很好的睡眠,许多考生因考前过度紧张还常常发生失眠。即使有的考生能及时入睡,但其睡眠质量也不高,如睡眠不深、整夜做梦等。所以保证考生有足够的质量较好的睡眠是减轻其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

进行呼吸放松训练。进入考场,感觉心跳过快时,紧张焦虑时,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训练来缓解。“首先是吸气的时候,腹部慢慢鼓起,慢慢深吸气,并且在心里面默数1-2-3-4;然后呼气的时候,腹部慢慢回收,慢慢地从鼻子呼气,同样在心里面默数1-2-3-4;最后,这整个过程中要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动作和节奏上。”莫煊指出,呼吸放松训练的三个要点:一是呼跟吸的过程腹部的动作,二是呼跟吸的节奏要慢,三是注意力要集中在呼吸的动作和节奏上。

家长篇:请收好这两个建议

同时,莫煊送给家长们2个小建议:

一是父母应学会倾听和理解,不要给予过多评论性言语。如不过多询问孩子复习进度,或批评孩子的学习方法等。当孩子表达自己紧张的时候,不要一味地让孩子不要紧张,最好让他们能够理解这个阶段的紧张是很正常的,让孩子知道父母和老师会陪伴他们走完这段难熬的日子。

二是在考试期间照顾好考生饮食起居以及安排好接送等日常事宜,让考生可以全身心投入考试中。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