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8名合唱界专家在为“种子”老师们“传经送宝”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2-06-19 15: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2022-06-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通讯员 王志远 李东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6月18日上午,广东省2022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合唱教师培训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如期开班,来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4个地市的148名音乐教研员、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当回“学生”,在接下来的两天中,8名合唱界的专家为他们“传经送宝”。

而本次培训是系列活动的前奏,预计今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将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分设三点开展合唱交流展示活动,让这些地区各地市代表同台展示,展现各地区美育硕果。

带出一批“种子”教师队伍

当天早上,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硕士生导师苏严惠打响本次培训班“头炮”。她以青少年合唱作品的选择与排练为主题,在短短一个半小时中将行内最前沿的教学方法倾囊相授,干货满满。尽管时间有限,但还是让在座学员获益匪浅。学员之一、阳江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梁秋莉评价:“把精髓都讲进来了”。

珠三角地区走出的不少合唱团全国小有名气,但广东其他地市合唱水平却不尽如人意。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目的是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养一批具有一定示范引领和辐射能力、能够在本地区中小学推广合唱发展的“种子”教师队伍,提高合唱与指挥专项技能,以“合唱”促“美育”,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美育“补补粮、拔拔高”。

给这些“种子”老师们上专业课,怎么上?记者向苏严惠提出疑问时,这位从教近30年的合唱教育专家直言:“理念要先武装起来”。她这样解释:讲课内容可以降几个档,但理念上一定要保持跟发达地区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武装这批老师,思想为先,这样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地区去,自然成为那个地区的引领者,发出他们的带头作用。

对此次培训任务,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针对学员实际需求,有的放矢,科学设计课程,认真遴选合唱领域的专家和名师参与授课,确保高水准高质量地完成此项培训任务。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洁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扎实开展美育工作,积极探索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为促进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开展,全面提升中小学美育质量。

教师亲述:合唱为留守儿童带来很多希望和寄托

此次授课,对学员来说格外宝贵。他们当中很多人,在美育观念不甚强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合唱之路走得颇为艰难——

九年前,汕尾市海丰县实验中学老师李思雅入职之初,就将组建一支合唱团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目标。但她没想到,这条组团之路困难重重:当地没有合唱氛围,家长不理解,学生抱着玩玩的心态参与……成团前几年,合唱团差点“夭折”,好在自己坚持下,慢慢在当地打出了名气。即便如此,李思雅对于这支合唱团有些不自信,和全省合唱“强手”对决时,也看出自身要努力的方向。

“本次培训班似乎对我们量身定制,我们特别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李思雅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才有可能慢慢和高水平团队缩小差距。”她说。

揭阳市揭西县塔头镇塔头小学教师郭湧腾回忆起在当地小学组建合唱队伍的八年,几度欲落泪。他清楚地记着,自己从珠三角地区读书、实习后,考回家乡小学,最初满是失望:整个校园硬件设施非常薄弱,找不到一件有音准的乐器,只有几台像给小朋友玩的电子琴,还短路了。但校长彼时一句话,让他坚持到了今天——校长告诉他:“希望你的到来,能够让歌声满校园。”

没高大上的硬件配套,孩子们基础不佳,还面临着被其他学科挤占音乐教学的尴尬处境,郭湧腾却硬是见缝插针,在每天不足半小时的合唱排练中,将一整套训练流程走完。让他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争气,每个学员都珍惜来之不易的排演机会,每一次都能将郭湧腾布置的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2019年,郭湧腾为自己亲手带了六年的合唱团学生录制了一段合唱片段,经互联网传播后,影响力呈几何裂变,因而在当年获邀登上广州大剧院,这是他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合唱团团员中,很多都是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的孩子,登上大舞台演出,也成了让父母看到自己、为家庭带来荣耀的宝贵机会。

“合唱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也给留守儿童很多希望和寄托。”郭湧腾无比感恩。

对于孩子学合唱,不少家长心存疑虑:学合唱似乎没有一对一声乐辅导更容易出成果,参与合唱对孩子成长究竟有什么好处?

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硕士生导师苏严惠看来,合唱因其跨年龄段的组合形式,更显示出复合式教学的优势。这对孩子和他人合作相处协调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此外,合唱是一项需要坚持的训练,在长达两小时时间中坚持和队友磨合,这对于意志品质的锻炼比独唱来的更加牢靠。同时,合作多声部对孩子的听觉培养都有不小的益处。学会聆听、能够自省、悦纳自己,这些品质在青少年成长中都很重要。

苏严惠建议,在合唱团中,学生最好能够保持一年以上,这样才能在慢慢磨合中达到合唱最好的效果和状态。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