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10:27
人民日报  作者:  2022-06-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紫荆盛放,风采依然。

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飘扬在碧海蓝天之间,港交所大屏幕上跳动的数字见证着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

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一路走来,并非坦途。25年来,香港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遭遇过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以及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种种挑战……

2017年6月29日至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时指出:“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党和国家一直牵挂着香港、关心着香港、支持着香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作为特区发展强大后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百折不挠,愈挫愈强。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栉风沐雨后的“东方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全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元(港币,下同),比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了两成;香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逾一成。”日前,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文章,以详实的数据力证:香港国安法从法制上维护国家和香港特区安全,为香港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香港经济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陈茂波感叹:“国家的支持、‘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让香港能在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中,通过不断努力,为未来的成功发展筑好路径。”

祖国永远是坚强后盾。人们犹记,回归伊始,香港特区即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当时,港元受到国际投机势力狙击,市场动荡,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遭受冲击,金融体系的稳定受到严重威胁。

年轻的特区政府决定果断入市阻击国际炒家,中央政府郑重宣布,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维护联系汇率制度。在中银集团服务超过60年的林广兆先生回忆:当时,中银香港的数十名外汇操盘手,连续几昼夜在香港本地市场和国际汇市上与国际炒家正面交锋。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成功击退国际金融炒家,维护了香港的金融稳定,也稳住了人心。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受到的影响,当年12月即推出支持香港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14项政策措施;2009年1月,中央政府再次推出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此后,又出台多项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

一年多后,香港经济就走出低谷,实现强劲复苏,公共财政持续增长,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

最强力度援港抗疫,保障香港同胞安全健康

“经历了3月初的惊涛骇浪,到4月露曙光,再踏入5月后,第五波疫情明显受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5月30日发布的抗疫报告中指出。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春节后,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在最严峻时,确诊人数大幅飙升、防疫设施不足、医院爆满。

关键时刻,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区政府负起主体责任,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内地专家组、医护人员快速赴港,核酸检测队集结香江;火眼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快速检测包等投入使用,一个月间,中央援建的首批6所方舱医院全部交付,提供约2万张床位;开辟水上物资供应航线,创新开通铁路援港班列……援港抗疫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最大覆盖度展开,极大提振了香港市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抗疫战得到中央全力支持。”林郑月娥说。

“祖国永远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支撑”,香港回归以来,这条不变的定律不断被验证。

2003年上半年,非典疫情肆虐香港,疫情的冲击使香港陷入恐慌,平时喧闹的中环“倒着走都不用担心碰到人”,失业率急速攀升至8.7%。

“每天看着死亡数字,非常难过又非常担心。”香港特区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回忆。

为保障香港同胞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中央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内地同样急需抗疫医药物资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由于内地的防护服与香港的制式不同,有关方面要求内地工厂按照香港的要求加班加点赶制;而对于特殊眼罩、口罩等只有国外特定工厂生产的防护用具,中央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到国际市场采购。

为了让香港早日摆脱非典冲击、恢复经济增长,2003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确定了两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3个领域的开放措施和实施目标;随后又实施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政策。

“每次香港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央都会出手相助。香港人能感受到中央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承诺,是一个言出必行的承诺,能够从具体的支持中得到验证。”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说。

落实“爱国者治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鲜花、彩旗、标语……时近7月,香港庆回归的喜庆氛围日渐浓厚。日前,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统筹的“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启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各司局长联同参与该计划的各个非政府机构及地区团体,走访全港18区,探访基层家庭,派发回归25周年庆祝活动礼物包。

庆回归活动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中国侨联常委、香港特区选委会委员刘爱丽越来越忙,但心情特别舒畅。

说起“修例风波”,她用手捂住了胸口,“那段时间,心情实在是太压抑了。”纵火、打砸、毁坏公共设施、投掷汽油弹……香港社会饱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之苦。为了“撑警察”、支持爱国爱港力量,身为香港山东侨界联合会会长的她带领会员和义工,多次在风雨中走上街头,奔走呐喊。“我们只是做了有爱国爱港情怀的人应该做、必须做的事。”刘爱丽说。

“修例风波”重挫香港经济民生。2019年,香港经济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所致衰退后首次出现负增长,约一半的主要服务业营收剧烈下滑。“东方明珠”陷入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关键时刻,中央出手;“利剑”出鞘,香江安澜。针对近年来香港出现的政治乱象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特别行政区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

“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这是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庆回归活动的主题。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

6月19日,国务院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将于2022年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职。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和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央寄予厚望,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充满期待,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李家超先生的带领下,一定会展现新气象,香港发展一定会谱写新篇章!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