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25篇】七旬翁心衰又脚肿 夏至温阳有妙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6-21 14:3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06-2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专家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 阮老先生,72岁,胸闷气促3月余

70多岁的阮老先生是一位退休多年的教师。因罹患慢性肾脏病,6年来一直维持血液透析,两年前又确诊了冠心病,做了心脏支架置入手术,但术后时常出现胸闷、气促等不适。去年春天,因着凉阮老先生开始咳嗽,胸闷加重,总感觉胸部像是有块大石头压着,呼吸十分费力,平卧休息都困难,还有下肢肿胀等不适。在家人的陪同下,阮老先生去北京的医院看了两次,后诊断为心力衰竭,但治疗后病情仍旧反复。在家人心急如焚时,阮老先生的一位学生向他们推荐了德叔。

德叔解谜 心肾阳衰,水饮内停

德叔认为,阮老先生的脏腑功能随年老而虚衰,尤其是肾脏。肾是先天之本,心气心阳都源于肾。而“心主血脉”,血脉的运行全依靠心中阳气的推动,所以当心之阳气亏虚时,便会鼓动无力,使血液运行变慢甚至停滞,从而胸闷。“水得阳则化为气”,肾阳虚时,无法温化水湿,使水湿不能正常运行,停留在体内,停在心肺便会导致咳嗽、气促,停在下肢则引起双下肢水肿。所以德叔运用温肾阳、益心气、利水湿的方法为阮老先生医治。服药1个月后,阮老先生胸闷、气促明显缓解,腿肿消失,也可以平躺睡觉了。此后每隔一个月复诊,病情控制得很稳定。

预防保健 夏至扶正气 助阳可平喘

夏至是一年白昼最长的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人体阳气最盛而阴气滋生、阴阳交替的一个时节,是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阴阳交错易生病,加上夏至后气温多以闷热为主,此时养生要注意扶正气。德叔建议阮先生等人群在疾病缓解期,可以适当运动,选择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平时还可配合穴位贴敷,达到补助阳气、止咳平喘的功效。选用白芥子、苏子各10克,细辛3克。将上述药材打粉,放入适量生姜汁,调成糊状。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敷于心俞穴、膻中穴、涌泉穴,待冷却后更换,每次敷10~15分钟,1周2~3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党参煲猪心

材料:猪心1/2个,猪瘦肉150克,党参20克,茯苓20克,虫草花(干品)30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养心益肾,利水消肿。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猪心、猪瘦肉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虫草花用水泡开,洗净;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17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