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论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11:24
南方日报  作者:  2022-06-2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国之大者”。

6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四川考察等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讲政治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三新一高”重要要求,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要防住。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坚持就是胜利,只有防住疫情,才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持续加强各项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应急处置能力、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及物资保障,立足最坏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以快制快,迅速“围住、捞干、扑灭”;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牢牢守住区域协同、外防输入、粤港澳联防联控防线,紧盯重点场所、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不断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经济要稳住。今年以来,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产业较快增长,新动能不断成长,新业态持续发力,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同时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广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稳住经济,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证。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重要支撑。要把握大势强信心,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抓住重大机遇、重大利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要抓主抓重稳需求,抓住重点消费、完善消费环境、活跃消费市场,实施好“粤贸全球”计划,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新项目谋划、招商引资,更好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要分类施策助企业,“一链一策”“一企一策”解决好重点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渡过难关;要用心用情保民生,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

发展要安全。“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积极有效堵漏洞、强弱项,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也只有实现安全发展,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要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全力以赴保障公共安全,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滚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紧盯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狠抓安全生产,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风险工作抓在手上,以更强的决心、更积极的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抓紧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进行检查,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