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开展“笑气”专项整治行动,已缴获“笑气”21.1万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苏莹莹 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2-06-21 22:41
金羊网  作者:付怡 苏莹莹 张毅涛  2022-06-21
一直以来,广州警方锚定禁毒攻坚年行动目标任务,对涉毒犯罪坚持“零容忍”,以超强举措和力度持续掀起打击毒品犯罪高潮。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苏莹莹 张毅涛

一直以来,广州警方锚定禁毒攻坚年行动目标任务,对涉毒犯罪坚持“零容忍”,以超强举措和力度持续掀起打击毒品犯罪高潮。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广州警方打击毒品犯罪取得突出战果,尤其是针对青少年更易涉及的新型毒品及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链条打击,积极组织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少年营造绿色健康的成长环境。

一年半以来破获“笑气”案件46宗,抓获326名违法犯罪人员

近年来,国外及国内出现青少年滥用“笑气”致病、致残、致死案例,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广州警方在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自2021年1月起组织“笑气”专项整治行动,是全省最早开展专项整治的地市。2021年1月以来,广州警方先后联合广东惠州、清远、佛山、中山以及广西贵港、福建福州、浙江杭州等地警方,捣毁市外非法生产窝点9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名,共破获“笑气”案件46宗,缴获“笑气”21.1万支以及大量生产设备、吸贩工具。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广州警方预防教育、综合治理并举。市区两级禁毒办约谈滥用“笑气”大学生所在高校的负责人,在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中加大“笑气”类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认清新型毒品危害,主动远离毒品。

警方主动还主动加强对物流公司的宣传力度,结合有奖举报,鼓励从业人员主动提供线索,配合警方抓捕行动。2021年4月下旬,根据物流公司提供的线索,专案组联合佛山警方,循线打掉一非法制贩“笑气”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非法窝点1处。

侦破广东省首宗合成大麻素毒品案件

2021年3月15日,公安部、卫健委和药监局明确从2021年7月1日起,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列管。

据此,广州警方对全市涉及合成大麻素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加大对青年群体滥用精神麻醉药品的情况监测,排查出一批活跃于广州市的吸食、贩卖大麻素的不法人员。

广州警方抽调市、区两级禁毒民警组成专案组,对吸食人员背后的销售网进行调查,精准掌握源头上家、分销链路等信息。2021年7月1日列管当日,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吸食滥用毒品嫌疑人6名,缴获一批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弹。广东省首宗新列管合成大麻素案件告破。

专案组从底层吸食毒品人员入手,继续深挖,相继打掉以陈某、朱某等为核心的多个分销团伙。审讯发现,分销团伙的进货渠道来自省外,专案组民警分赴安徽、浙江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刘某、邵某、金某等7名涉毒人员。

随着各地行动组侦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合成大麻素生产网络被彻底摧毁,共抓获涉案人员30名,缴获合成大麻素100余克、含有高浓度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烟油约1.2升,以及自制枪支1把、管制刀具2把。

针对新型毒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青少年的特点,市禁毒办大力推动落实毒品预防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利用公开宣讲、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在校学生认清新型毒品危害,主动远离毒品。

侦破一起公安部目标非法生产、买卖、运输麻黄素案

2021年2月,通过工作渠道,广州警方掌握到,制贩毒前科人员陈某刑满释放后,仍与多名涉毒人员频繁接触,且活动异常。经缜密侦查,发现其与林某、何某、吴某、刘某等多名曾因参与涉毒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的前科人员,在广西、广东两地密谋作案,企图以“多地生产、集中销售、遥控指挥、跳跃活动”的方式,组织非法生产、买卖麻黄素活动,以逃避警方打击。

在两地禁毒部门的协调下,该线索上报至公安部禁毒局,并确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由各地市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共同侦办。经过近10个月的艰苦侦查,专案组逐步摸清了该团伙非法购买、生产、销售麻黄素的交易规律、作案事实及相关证据。

2021年12月中旬,专案组获悉,该团伙已生产出一批麻黄素并准备交易。为遏制制毒物品向社会扩散带来危害,2021年12月17日晚,专案组抓住关键嫌疑人何某、林某前往广西进行麻黄素交易的时机,协调3省区6地警力展开收网行动。林某、何某、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在广西落网,警方缴获麻黄素(制造冰毒前体)50公斤。随后,李某、刘某、钟某及团伙核心成员陈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广州、广东茂名和广西北海、藤县以及江西宜春等地落网,摧毁了这个由多名涉毒前科人员勾结的特大犯罪组织网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